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克兰政府军遇袭七人丧生 俄罗斯针对美国制裁展开报复

2014年05月14日 09: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综合外媒5月14日讯:乌克兰政府军周二遭到亲俄分离主义分子的伏击,有七人被打死,为政府派兵镇压东部叛乱以来单次冲突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随着叛乱活动愈演愈烈,且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东西方关系受到严重影响,莫斯科也通过打击航天项目对美国的制裁展开报复,包括拒绝延长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空间站项目曾是冷战结束后东西方合作的典范。

  在基辅,乌克兰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局表示,乌军装甲车队在克拉马托尔斯克附近遭到伏击,造成七人死亡,另有七人受伤。克拉马托尔斯克是东部俄语为主地区的几个冲突热点区域之一。

  乌国防部网站声明称,在距克拉马托尔斯克20公里(12英里)的一个小村庄附近,约30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埋伏在河岸灌木丛中,用榴弹发射器等自动武器攻击政府军。

  “这场战斗持续时间较长,共计造成六名政府军士兵死亡。另外八名士兵受伤,其中一名伤势严重,”声明称。国家安全局(SBU)稍后表示,这名伤势严重的士兵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反叛势力领导人周日在乌克兰东部两个地区举行公投,并宣称公投结果以压倒性优势支持自治。乌克兰政府和欧美均谴责投票非法,而反叛人士周一则呼吁这两个地区加入俄罗斯。俄罗斯方面没有表示赞同合并。

  在克拉马托尔斯克伏击事件发生前,乌克兰国防部长Mykhailo Koval称,共有九名军人在“反恐”行动中丧生。该行动主要针对斯拉维扬斯克(Slaviansk)和马里乌波尔(Mariupol)两个城镇的反叛力量。

  Koval表示,丧生的军人中包括五名机务人员。他们乘坐的直升飞机被分离分子击落。

  反叛势力方也有伤亡。许多分离分子希望效仿克里米亚,后者先是投票赞成与俄罗斯合并,随后在3月正式加入俄罗斯。

  美国方面称,俄罗斯是反叛势力的幕后支持者;克里姆林宫却指责美国帮助抗议者在2月推翻了亲俄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

  **俄罗斯展开报复**

  美国与欧盟已针对有限的俄罗斯人、亲俄的乌克兰人和一些小公司实施制裁。美国政府还表示,不会给可能用于加强俄罗斯军事力量的高科技产品发放出口许可证。这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东西方之间爆发的最严重危机。

  俄罗斯方面周二展开报复,国际空间站项目的长期前景因此蒙上疑云。该项目耗资1,000亿美元,有15个国家参与,原本旨在结束冷战时期的太空竞赛。

  俄罗斯副总理Dmitry Rogozin表示,莫斯科将拒绝美国要求在2020年后继续使用轨道空间站的请求。俄罗斯还将禁止美国使用俄生产的火箭发动机发射军用卫星。

  “继续与美国这样不可靠的合作伙伴开发高科技项目,我们非常担心,因为它把所有问题都政治化,”Rogozin在记者会上表示。

  美国希望能使用空间站至少到2024年。但自美国的航天飞机计划结束以来,俄罗斯“联盟号”(Soyuz)宇宙飞船是通往国际空间站的唯一途径。

  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正在与一些公司研发太空计程车,为了让美国在2017年恢复向国际空间站的运送能力。美国目前每向空间站运送一名宇航员,需向俄罗斯支付逾6,000万美元。

  俄罗斯的回应举措还将影响到俄对美国NK-33和RD-180火箭发动机的供应。“我们准备交付这些发动机,但一个前提条件是,不能用这些发动机发射军用卫星,”Rogozin说。

  RD-180发动机被用来推动联合发射联盟(ULA)生产的“阿特拉斯-5”(Atlas5)型火箭。ULA在美国军用卫星发射方面实际处于垄断地位。

  ULA表示尚不知晓有任何条件限制,并希望通过协商解决出现的问题。ULA还补充称,联盟可以采用其它运载火箭,其发动机供应可以满足两年的需求。

  Rogozin称,俄罗斯还将从6月开始在其领土范围内暂停GPS卫星导航系统地面站的运作,除非在9月之前达成协议,允许俄罗斯在美国开设对应其Glonass系统的地面站。

  **美国称制裁正在生效**

  自危机爆发以来,投资者已将大量资金撤离俄罗斯。美国助理国务卿努兰称,西方国家的制裁正在产生效果。

  “卢布兑美元已经贬值约20%,俄罗斯债券的评级在近几个月几乎降至垃圾级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宣称俄罗斯处于衰退边缘...所以说制裁措施正在起效,”她在访问爱沙尼亚期间的记者会上表示。

  俄罗斯与欧美之间的僵局令双方商业往来受挫。约有十几名欧美大公司的执行长和董事长放弃参加普京在5月22-24日举行的经济会议。其中一家公司表示,作出该决定是出于对政治紧张形势的考虑,其他多数公司则不愿解释原因。

  德国外长史坦迈尔在访问基辅时表示,希望政界人士与民间团体在本周末举行的“圆桌”会谈将有助于促使分离分子放下武器,并缓和本月稍晚乌克兰总统选举前的气氛。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称,会谈的代表性越广泛越好。然而她补充道,“显然,会谈只有表现出准备以非暴力方式实现目标的诚意,才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