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总统宣布进入全面备战状态 承认对东部地区失控

2014年05月04日 08:31    来源: FX168网站    

  据报道,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消息人士表示,乌克兰东南部的特别行动从内务部长阿瓦科夫领导改为安全局长纳利瓦伊琴科领导,5月2日计划进攻目前乌克兰东南部民兵控制的设施和哨所。

  消息人士补充说,乌克兰安全局长要的任务是5月3日前不惜任何代价恢复对卢甘斯克州的控制。

  乌克兰进入全面备战状态,对东部失控

  4月30日,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宣布,乌武装力量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他承认,基辅当局已经无法掌控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两地局势。基辅市中心当晚连夜举行一场小规模演习。

  同一天,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在会见欧洲委员会部长委员会主席、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和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时表示,当前乌克兰局势非常复杂,乌方已采取一切政治手段以调解当前危机。

  据俄新社报道,在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支持联邦化的亲俄组织继续在多个城市控制着当地的市政府、警察局、安全局等行政机构。此外,顿涅茨克支持联邦化的亲俄示威者领导人宣布在5月11日公投前在全州共建立2000多个投票点,印制200多万张选票,他认为届时将有60%以上的居民参与公投。

  顿涅茨克的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希林4月30日说,如果顿涅茨克大多数人支持独立,他们将抵制定于5月25日的总统选举。他说,顿涅茨克地区打算本月11日举行公投,一旦大多数人倾向于独立,“我们就不打算参加‘邻邦’的选举”。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乌议长图尔奇诺夫承认,基辅当局已对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两地失去控制,当地的强力部门无法掌控局面。而在哈尔科夫、敖德萨、赫尔松、尼古拉耶夫和扎波罗热等地局势也存在不稳定因素。他要求这些地区的州长必须确保在五一休假期间加强控制,避免局势激化。不过,图尔奇诺夫同时强调,使用武力并不能解决乌东部危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声明表示不满

  针对基辅方面宣布进入全面战备状态,俄罗斯外交部4月30日发表评论称,对乌克兰当局的军国主义声明表示不安,俄方坚决主张,基辅方面应当立即停止散布恐吓民众的好战论调,放弃使用武力,就实现国内民族和解在乌开展内部对话。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在接受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那些在乌克兰使用武力来对抗自己国民的人,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乌克兰扣押俄武官,指其从事间谍活动

  乌克兰外交部1日证实,乌方扣押了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一名武官,指认他从事间谍活动并要求他离境。

  乌克兰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名武官遭扣押时“正在从事情报活动”。乌克兰外交部没有公开这名武官的姓名,要求他尽快离开乌克兰。

  乌克兰情报部门国家安全局发言人奥斯塔片科告诉媒体记者,这名武官被捕时,正从一名乌克兰陆军上校处获取“有关北约与乌克兰政治、军事合作的情报”。

  俄罗斯方面没有立即就乌方举动做出回应。

  西方国家和乌克兰一直认为,俄罗斯秘密派遣特种部队进入乌克兰东部地区从事破坏活动,以阻碍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普京上月29日坚称,俄罗斯“没有特种部队或者武装人员在乌克兰境内从事各种活动”。

  IMF批准170亿美元援助贷款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30日说,基金组织执董会已于当天批准总额约170亿美元的对乌克兰援助贷款计划,以帮助该国推动经济改革并走出困境。

  基金组织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一贷款计划为期两年,将用于支持乌克兰恢复经济稳定和加强经济治理以及提升政策透明度,在实现稳固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好弱势群体。

  基金组织已于当天批准了首笔约31.9亿美元贷款。第二笔和第三笔贷款将在每月两次的评估后发放,此后项目款项将视季度评估和改革的执行情况而定。

  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深层次的脆弱性和政治动荡给乌克兰带来了危机。乌克兰经济处于衰退,财政状况恶化。乌克兰当局已经制定了大胆的改革计划来确保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改革将主要集中在货币和汇率政策、金融系统、财政政策和能源部门等领域。

  IMF预计,在目前的困难环境下,乌克兰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5%,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2%。

  乌克兰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乌目前至少需要35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才可以避免政府债务违约。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