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恶性竞争警报或解除

2014年05月29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经历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但券商降佣风潮或许低于市场预期。4月以来的一些草根调研显示,投资者要求降佣的数量在下降,价格战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较小。而上市优质券商的佣金率稳定,收入同比有所上升。

  未现断崖式下跌

  “我们曾担忧佣金率将下滑至万三,但目前认为年内能保持在万五以上甚至万七。”有券商人士表示。年初在万三、万二乃至“零佣金”的营销手段之下,行业一度风声鹤唳。但目前看,情况有所好转。

  “预计佣金率不会发生断崖式下滑,2014年全行业佣金率有望保持在万分之六点五以上。”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从上海几家大券商处可以了解到,目前处于防守阶段的大券商基本松了口气,他们表示,佣金战已经告一段落,4月份以来要求降低佣金的呼声和频率都有降低。一季度时压力非常大,客户流失严重,但目前逐步有所回升,经纪业务获得了喘息期。互联网金融冲击正在减弱:中山证券推出的“零佣通”被证监会叫停,国金证券网上经纪业务佣金率重回万分之二点五。

  从一季度数据看,上市券商的经纪收入同比增长2.9%,显示佣金率下滑对券商经纪业务影响并没有预期中的大。瑞银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表示,虽然价格战导致上市券商佣金出现下滑,但2014年一季度上市券商经纪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2.9%,19家券商中13家实现了经纪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受益于竞争加剧下市场份额向优质券商集中,多数上市券商经纪份额实现增长,另一方面则是受益于市场交易活跃。

  上市券商中,除了国金、华泰由于率先启动价格战,佣金率降幅较大外,其他公司降幅大多低于平均水平,小券商中国海、太平洋、山西等公司佣金率降幅也低于平均水平。

  收入来源渐趋多元

  过去证券业务通道化,但现在新国九条的出台带来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也给了券商更大的业务空间。业内人士表示,与经纪业务相关的创新正逐步体现在收入上。

  赵湘怀指出,短期内有望给券商带来多元收入来源的有三大业务:一是信用业务,例如以股权质押为代表的一些小额贷款业务;二是财富管理;三是直投业务。他认为传统券商推出了更多的增值服务,财富管理转型,大型券商将着力发展大宗交易/做市/财富管理等针对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业务。信用账户佣金率保持稳定:融资融券规模依然在增长。2013年融资融券余额较年初增长近3倍,预计2014年底融资融券余额将达到约4600亿元,规模增速约35%,股票质押式回购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左右。信用账户会保持在万八和千一的佣金率水平,所以有助于整体经纪业务保持平稳。同时,各家券商的客户多层次增值服务增加,整个行业单纯恶性竞争的危险基本解除。

  此外,证监会在4月25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经纪业务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佣金费率管理,明确严禁低于成本佣金率,并重申和细化对证券经纪业务的监管,这无疑会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