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同一家参股公司信披不一 券商们“杠上了”

2014年05月28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田运昌

  财务专家表示,多家券商参股同一公司信息披露互不吻合的根源在参股公司,而不是券商本身 

  证券公司一般作为IPO企业的保荐人和承销商,被公众认为财务数据比较严谨,治理结构比较完善的市场主体之一,其中上市券商的信息披露堪称最严谨可信,然而记者在阅读券商财报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多家上市券商参股同一家公司,券商年度财报披露该参股公司的财务数据却各不相同。

  多家券商参股同一公司

  信息披露互不吻合

  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均是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持有银华基金21%和49%股份,两券商都是按照权益法对银华基金进行核算,即按照银华基金的年度的净利润乘以股份比计算投资收益。然而对于银华基金财务数据的披露,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是各说各话。

  西南证券关于银华基金的财务状况,在其2013年报是如此描述的:银华基金期末资产总额为13.76亿元,期末负债总额1.84亿元,期末净资产总额11.92亿元,期末营业收入总额10.41亿元,净利润2.98亿元。

  然而东北证券的2013年报是如此披露银华基金状况的:截至2013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总资产14.10亿元,净资产11.89亿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 利润总额4.01亿元, 净利润2.95亿元。

  对比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各自的披露内容不难发现,他们披露的资产负债营收净利润都不相互吻合。

  然而在2012年报,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关于银华基金财务数据披露是一致的,均显示:截至2012末,银华基金总资产12.18亿元,净资产10.37亿元,银华基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2,536万元,营业利润32,363万元,净利润24,176万元。

  实际上,不光是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财务数据不一致,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也是一对“欢喜冤家”,它们对均参股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财务数据披露也是不同。

  广发证券2013年报显示:其参股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期末2013年度营业收入总额是277857.33元,净利润为-2164640.72元。

  不过招商证券2013年报却显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2013年的营业收入总额是27.79万元,净利润是-288.62万元。显然,在净利润方面,招商证券披露的数额与广发证券披露的数据存在明显偏差。

  此外,广发证券与鲁信创投对同时参股的新疆广发鲁信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数据披露也有差异,广发证券披露该股权投资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是6475.80元,而鲁信创投披露的数据则是0元。

  信息披露不一

  责任或不在券商

  记者采访了一位财务专家,在其看来,券商披露的数据不一的根源在参股公司,而不是券商本身。

  这位财务人士指出,西南证券是最早披露2013年财务报表的券商,时间是3月5日,而东北证券披露财报的时间是3月14日,中间偏差10天,或许在3月5日时,银华基金只初步编制了其2013年度财务报表,而报表尚未经过调整并审计,而东北证券2013年报披露的银华基金财务数据,可能是银华基金在经调账和审计后提供的,因此造成了偏差所在。

  该财务人士同时也表示,只要上市公司披露的参股公司财务数据中的营收及净利润相互差别不大,不出现方向性差别,应该在可理解的范围内。

  对此,记者还采访到了一家上市券商的部门负责人,她也证实了这位财务专家的说法,其指出问题并不在券商,因此即便披露偏差,也是客观原因造成。

  不过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披露参股子公司财务状况出现方向性差异的也不是没有,而这种差异性会不会在19家券商财报中出现,尚且还等待验证。

  例如,长江证券、海欣股份和武钢股份均参股了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根据长江证券和海欣股份的年报披露,2013年度长信基金营业收入2.48亿元,净利润4328万元,但是在武钢股份的2013年报中却对按照成本法核算的长信基金计提了388万元的减值准备,这一计提意味着长信基金2013年内是亏损的。

  显然,武钢股份所披露的数据与长江证券相比,至少涉及到4000多万元的背离,值得注意的是武钢股份的财报数据也是经过审计的,而且披露时间是在4月28日,晚于长江证券2013年财报披露时间4月18日,如果按照上述财务人士的见解,很可能意味着经审计调账后,长信基金业绩由赢转亏,而长江证券并未相应修正财报,以至于虚增数千万净利润。

  对此,该财务专家表示,并不能排除有些参股公司未经审计的财报经审计后会进行重大调整而造成净利润剧烈变化,对于券商来说,要紧盯某些对业绩有重大影响的参股企业财报审计前和审计后的变化,一旦变化过大,券商应修正公司年报并及时披露。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