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通知券商需月底前提沪港通申请

2014年05月28日 08:16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向券商会员单位发出《关于启动沪港通业务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有意愿参与的券商需在月底之前提交沪港通正式申请。多家内地券商与香港券商对此反应积极。昨日接受采访的深圳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等人士表示,此事有利于培养内地投资者正确的投资理念,推行沪港通后A股和H股步调会趋于一致。

  多家券商反应积极

  昨天,招商证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准备申请参与”。深圳另一家券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通知采取了书面形式,“我们正在做报名的准备,但现在还不能确认是否会提交申请”。平安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收到了书面通知,并表示公司态度积极,正在筹备报名的相关事宜,并将于本月底前提交申请。此外,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机构均表示将积极参与。而由于涉及到公司相关规定,有数家证券人士表示不便回应。另外,广发证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暂时没有报名的计划。

  记者从券商处看到的书面文件提到,申请参与的会员单位(即券商),需要在本月30日前提交正式申请,并需要做好四项工作,包括制定沪港通业务方案和实施计划、进行沪港通业务的技术开发等工作、做好沪港通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以及做好人力资源筹备工作。

  根据通知,申请的券商需在7月底前完成相关业务、技术等准备工作,达到可参与相关测试的要求;9月底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展沪港通业务的要求。通知中还提到,上交所将根据会员单位沪港通业务和技术准备情况,合理确定会员单位参与沪港通业务的具体时间。

  港交所:下月开始接券商申请表

  香港交易所邮件回复本报记者称,香港交易所正在为沪港通计划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香港券商反应十分积极。香港交易所不会公布提交申请的券商名单,但未来会在交易所网站上公布符合资格的券商名单。香港交易所5月至8月会举行多轮券商简介会,6月开始接受券商递交的参与申请表,9月进行参与者(即券商)市场演习。“需要指出的是,所有有兴趣参加沪港通计划的券商都可以递交参与申请表,未能于沪港通实施初期参与的券商仍可于稍后时间提出申请并参与沪港通计划。”

  券商和机构投资者料受益

  深圳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在受访时表示,推行沪港通的最大利好是有望改变内地投资者的投机心理,他们更容易受到香港市场上投资模式的影响。此事将改变券商以往凭借佣金战竞争的模式,并且大型机构投资者更受益。“沪港通的开展助于推动内地机构去香港投资;由于存在最低投资门槛,所以散户不会太积极。”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认为,推行沪港通后A股和H股会互相影响,相关度会更高,步调会趋于一致。推行沪港通后,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两地市场。“例如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腾讯等在港上市的优质公司,这类公司或受到内地资金推动,会有更好的表现。”而香港投资者以往无法直接购买的内地A股如云南白药、贵州茅台等老蓝筹,也有望受到追捧。

  赖戌播称,对于申银万国、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这类已经进入香港市场的券商来说,开通沪港通后会明显受益。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券商都可能提出业务申请。“综合型券商会比较积极,因为业务模式比较适合横跨两地发展,比较容易开通这类业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