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行业迎来监管季 业内:50%平台“将死”

2014年05月27日 0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魏京婷)近日,有媒体报道“野蛮生长”的P2P网贷平台有望在今年内有矩可循。银监会日前召集多家国内知名的P2P平台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就P2P行业准入、制度选择、资金托管方式等内容征求意见。相关参会人士表示,P2P行业归由银监会监管,具体的法规或细则最快在下半年、超不过年底前应该就会发布。

  自2007年8月国内首家P2P平台正式成立,P2P网贷平台在短短几年里,如雨后春笋般爆发式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现有P2P平台数量已超过2000个,2013年该行业国内总交易量达1058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近五番。与此同时,由于行业自律缺乏和监管缺失,P2P平台跑路、倒闭现象频发,投资者资金打水漂。

  P2P平台倒闭跑路频发 投资者却步

  4月28日,百度罕见地“自断财路”,宣布全面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对在百度进行推广的P2P网贷平台“短期内全面下线”。有媒体报道称,到5月6日,百度停止推广的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1000家。

  据悉,百度此举起因正是由于P2P网贷平台“旺旺贷”“跑路”引发。今年4月以来,网贷平台“跑路”和诈骗再掀波澜,继钱海创投、旺旺贷之后,又有卓忠贷、福润汇鑫、易信云投、景煜贷等P2P平台相继出现问题。

  由于行业监管空白,打着P2P旗号非法集资的案例也层出不穷。据报道,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仅深圳市就有8家P2P网贷平台因涉嫌非法集资被警方立案调查。目前,公安机关已将2宗案件以及5名嫌疑人向检察院移送起诉,分别是东方创投和网赢天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已有119家P2P平台“倒闭”或“跑路”,涉及资金共计约21亿元。其中,仅今年前4个月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已近30家。

  层出不穷的“跑路”事件让投资者对P2P投资开始失去信心。据《经济导报》报道,4月份P2P网贷的参与热度也出现下降。网贷指数平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4.56万人,较上月份减少了0.34万人,降幅6.93%,这是在有统计以来第一次出现参与人数下降。

  监管政策落地在即 行业面临“洗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银监会日前召集多家国内知名P2P平台负责人召开的座谈会,已经是银监会5月第二次召集相关人士探讨P2P平台的监管问题。部分已经投身P2P网贷的投资者听闻监管季到来,不由得感慨:P2P监管虽然有些迟到,但还算及时。不少主流P2P 公司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被监管。然而,如何监管却是一门艺术。

  据《北京商报》报道,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2014年内应该可以看到国内P2P监管细则的出台。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也表示,可能在下半年、年底前就会有细则或法规先出来。

  据搜狐证券报道,深圳投哪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志刚指出,P2P行业目前是“千贷大战”,公司非常多,整体水平比较低,势必要经历行业洗牌。他认为,未来的P2P行业门槛将会提高,监管会越来越严。

  据网易财经报道,点融网CEO郭宇航预计:“去年这波倒闭只是市场选择的过程,未来监管出手之后,可能整个2000多家P2P公司剩下不会太多,可能只是一个零头”

  还有P2P行业观察人士直言,“银监会不管不行了,国家不管不行了,因为现在骗子越来越多了,至少现在说一句心里话,至少50%的投资网站是不靠谱的,50%的平台肯定要死掉”。

  P2P网贷

  网贷行业诞生于2005年的英国,又称P2P(英文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网络借贷,通过网贷公司为有闲散资金想要投资的人和急需资金周转且信誉良好的人牵线搭桥,网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