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拥抱P2P: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年05月22日 07:34    来源: 京华时报     马文婷

  上周五,有市场传闻称,中信银行正与腾讯筹备一家P2P公司,且挖来宜信旗下销售创新中心总监刘亚平担任总经理。消息虽然立刻被中信银行否认,但银行与P2P的碰撞仍在业内激起不小风浪。京华时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银行的准P2P平台与时下火爆的P2P相比,存在着门槛较高,收益率相对低的情况。对于传统的银行业来说,拥抱P2P的过程正应了那一句歌词,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事件引爆银行P2P猜想

  对于进军P2P,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已经予以否认,称上述事件与中信银行并无关联。传闻中的另一主角腾讯则以沉没替代回应。对于这出传闻,目前唯一能证实的是,宜信销售创新中心总监刘亚平已确定离职。

  据了解,传闻中的P2P公司为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28日,是专注于微金融服务的创新型、专业化金融服务机构,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集个人信用评估、小额信用借款、金融信息服务为一体,致力于为高成长性人群解决资金需求,释放信用价值。

  值得玩味的是,中腾信的法定代表人名字为樊扬,而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也叫樊扬。至于是否重名,记者未能从中信产业基金证实。

  据了解,虽然与中信银行没有直接关系,但市场对于“中信P2P”事件的关注,主要源于对银行进军P2P的期许。

  去年12月24日,中国银行在深圳分行试点“中银投融服务平台”,虽然中国银行曾极力否认该平台是P2P平台,但是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的功能之一就是为优质企业及项目提供“一对一”的多元化融资选择,这与部分P2P平台的功能颇为类似。

  此外,去年9月份,招商银行旗下的“小企业e家”就悄然上线。虽然后有短暂停滞,但仍于今年2月重新上线,而虽然招行强调该平台与P2P平台有很大差别,但是招行“小企业e家”还是被视为银行业杀入P2P行业的一个信号。

  □追溯 P2P与银行狭路相逢

  P2P即人人贷,简单地说,就是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近年来,新成立的一众P2P公司已不再仅仅是做个人借贷,更多把融资项目放在了小微企业身上,而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商业银行的贷款重心也逐渐下移,小微企业也成为银行关注的一个重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与P2P公司展开了一场无可避免地“狭路相逢”。

  2013年9月17日,招商银行推出一款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贷款,每六天推出一个项目,投资者可向项目“放贷”,最低可投1万元。引人注意的是,招行上线该项目时十分低调,之前未做任何宣传,仅出现在官方网站上中小企业业务中,然而,一个月后,该“小企业E家”的平台在推出第七个项目时,交易量已经达到1.4391亿元。相比之下,国内首家纯P2P平台拍拍贷成立五年总交易量也仅有4亿元。

  虽因种种原因,该项目被暂停了一段时间,但今年2月重启时,发行规模772万的新项目上线数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无不反映出市场对于银行P2P项目的极大热诚。

  据了解,在招商银行的平台中,招行需要审核企业的营业执照、融资方经营场所、央行征信记录、近年财务报表、税务登记证等信息,这与一般的P2P平台审核的内容并无不同。此外,由于银行拥有信贷记录,上述信息的审核自然也增加了融资项目的信用。

  而另一家传统金融机构进军P2P的方式则更为直接,2011年9月,平安集团斥资4.2亿创办了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P2P正是陆金所推出的第一款产品。

  □调查 银行难解小微企业之渴

  现在有很多P2P的服务对象都是中小企业,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巨大,仍然感到非常饥渴。有报告显示,当前中国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小企业数量10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机会。但与此同时,有超过62%的小微企业目前没有任何形式的借款,在借款来源中,有31.8%的小微企业主选择向亲友借款。

  除了融资需求迫切之外,融资门槛也是小微企业的痛点。纵观银行的类P2P平台,对于真正的小微企业来说门槛还是有点高。例如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记者在该平台上看见,截至5月20日正在融资的两个项目,一个融资金额是777万,一个融资金额达到1214万元,融资期限都是183天,即半年左右,且都是以应付账款做担保,具体应是以银行承兑汇票做担保,借贷资金更多是做企业短期流转。相对中小企业来说,门槛还是偏高。

  记者翻阅此前一些项目粗略统计发现,最低的金额也在58万元。对此,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指出,综合来看,虽然招行P2P号称面向小企业,但从经营模式、融资期限和担保物看,并不适用于大部分中小企业。

  此外,从收益上来看,银行系类P2P平台的收益要低于民间P2P平台,例如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目前平台在售的两个项目收益率为5.8%,其他更多项目的收益也都在7.5%以下,平安陆金所的项目根据起投金额收益有所不同,在6%至8.61%之间,但在积木盒子平台上,项目收益率多在9%-10%以上,爱钱帮平台上项目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14%-15%。

  互联网金融评论人江南愤青则撰文表示,看好一些专业性机构或者有基础性平台的公司做P2P,但是他们的核心必然不是P2P,而是利用P2P优化自身的生态体系。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瑞认为,由银行来做的P2P项目看上去更像理财产品,但其收益率明显更高,对一些风险偏好更小的客户更具吸引力。

  □观点 普惠金融需要共同努力

  《2013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中指出,P2P之首要意义在于实现了普惠金融。简单来说,就是让所有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当正规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中小企业及中低收入阶层的信贷需求时,当紧缩型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融资产生负面影响时,P2P网络信贷的确有效地解决了个人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然而虽然总体上是利于普惠金融的,但是P2P平台也鱼龙混杂,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对京华时报记者坦言,中国的P2P借贷平台同质化严重,仅仅是简单的“金融互联网化”,他们没有深刻思考,没有追求创新,没有对传统金融业务和实体经济进行改造或升级,只是单纯地将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这样无疑提高了资金杠杆,扩大了相应风险。“自融、自担、资金池等形式屡见不鲜。在我看来,很多P2P借贷平台只是把P2P模式作为敛财的工具,而不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创造社会价值。”林恩民指出。

  在林恩民看来,真正意义上的网贷P2P平台,是通过互联网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不对称,让融资服务更加透明,来降低融资者的成本、降低融资的门槛。作为民间借贷的一种模式,P2P行业帮助了那些无法从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到贷款的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减少借贷中间环节,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北京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推动了存款利率的市场化,P2P则在客观上对银行的存、贷、汇这三项传统业务进行了全方位的竞争和颠覆。在罗明雄看来,P2P行业是一个在未来有竞争力的行业,能够解决现有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根本无法涉及到的这种中小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在很多企业和商户的正常合法融资需求无法从传统金融渠道得到满足,因此,民间借贷、甚至地下钱庄的需求是无法压抑的。

  完整的市场需要各种市场主体各司其职,由于净息差缩窄、政策导向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也在调整客户结构,由服务大中型企业逐渐转向扶持小微企业,虽然商业银行与P2P公司定位有差异,但是交叉也在所难免。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传统银行进军P2P领域可能成为一种趋势。传统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可以很快地把业务规模做上去,既不占用信贷额度,又能转变以往以利差为主的模式,可以视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探索转型之路上的一种创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拥抱P2P: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05-22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