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Rickards:欧美制裁下 黄金显露货币属性

2014年05月26日 17:57    来源: FX168网站    

  2012年至2013年间,美国和伊朗就处在一场金融战争中。

  在2012年3月,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开始了经济制裁,将伊朗关闭在全球支付系统SWIFT之外。与此同时,就在这前一个月,土耳其向伊朗出口的黄金翻番,并且是2011年3月的37倍。

  《货币战争》作者Jim Rickards在其新书中阐述了黄金在伊朗制裁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土耳其90%的电力由天然气发电,而伊朗90%的天然气出口都是出口到土耳其的,伊朗提供了土耳其18%的天然气。在制裁的情况下,土耳其无法支付伊朗美元和欧元,因此,他们只能用黄金来支付。

  同样的,印度也用黄金来支付给伊朗以购买原油。而伊朗则可以用黄金从中国和俄罗斯买来食物和制成品。

  在伊朗遭受制裁的过程中,黄金成为了这个国家的生命线。Rickards写到:“美国强加给伊朗货币崩溃、恶性通胀和银行挤兑,并且将伊朗从全球支付体系中踢出,使得该国短缺食物、汽油和消费品。”

  到2013年7月,美国财政部开始采取措施,禁止向伊朗销售黄金。Rickards写道:“这表明美国默认黄金就是货币。”

  随着黄金进口通道被关闭,伊朗开始通过不受禁令影响的银行以各国本币进行交易。譬如将原油运到伊朗,然后收取卢比存在印度的银行中。

  去年年底,美国和伊朗重启谈判,作为暂时歇业的一部分,奥巴马移除了伊朗黄金购买的禁令。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