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熊市刚开启 A股美股有机会

2014年05月23日 10:12    来源: 广州日报    

  厦门大学EMBA授课教授郑振龙分析称 从大周期视角下看——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摄影报道)过去3年金银价格的持续下跌,让中国抢金的大妈们深度套牢,而煤炭、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下跌,也让曾经一夜暴富的矿老板们哀声一片,大家翘首期盼和猜测着底部何时会出现。然而,金融权威专家、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郑振龙近日在厦门大学EMBA广州公开课上却断言,从大周期视角来看,黄金和商品的熊市刚到后半夜,未来熊途依然漫漫;中国A股平均市盈率处于历史性低位,可增配中国内地和美国股市,A股可配置总资产的20%~30%,美国股市可配置20%左右。

  全球经济目前已经

  基本摆脱危机的影响

  郑振龙表示,从主要经济体PMI等经济数据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已基本摆脱危机的影响,回到正常波动的轨道上来。欧债危机已从急性病转为慢性病,目前欧元区失业率仍然是历史高位,欧洲经济未来仍会低迷;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健康的经济体,其科技、教育、制度等核心竞争力未受打击。

  谈到中国经济,郑振龙说,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投资由于面临基数大、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大、房地产市场掉头等几方面的压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持续下降;贸易在趋向平衡的趋势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不乐观;消费方面,则关键看城镇化能否成功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重点市场及相关投资策略

  1金银、商品

  熊途仍将漫漫 趁反弹之机割肉解套

  郑振龙表示,从30年一个周期的大视角看,目前黄金的熊市才刚刚开始。决定黄金价格的不是供求,而是存量。虽然未来通胀可能走高,但历史上通胀飙升的情况下,黄金也会下跌。金价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东石油危机期间飙升过一次,后来连续下跌了20年;此轮上涨经历了10年的上升,未来下跌十年、二十年的几率非常大。

  对于大宗商品,郑振龙表示,从大周期视角看,在2001年前的12年期间,全球经济形势好,但是铜价却下跌三分之二。决定大宗商品走势的是供求关系,金融危机前十年持续大涨带来的暴利,使得全球矿产投资史无前例地增加,产能的增长已远超需求。包括原油、有色等在内的大宗商品,消化过剩产能的道路还很长,冬天才刚刚开始。

  投资策略:

  站在山巅上的中国大妈解套的机会很小,应趁反弹之机割肉解套,另寻投资机会。与黄金相比,白银更不值得冒险,每次贵金属涨时,黄金总是先涨,而每次下跌时,白银都先跌。对于大宗商品而言,郑振龙表示,应整体保持看空的思维。

  2股市

  A股具历史性投资机会 增配A股美股

  郑振龙表示,从全球看,主要市场平均市盈率波动幅度一般在10~25倍之间,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仅9倍多,且经历了持续数年的调整,从大周期视角看,目前处于历史性低估阶段,什么时候一突破目前的调整趋势,牛市就会迅速到来。现在银行股许多已破净,许多民营资本不买银行股,却争抢着办银行,未必是明智的战略。A股中短期看涨,长期形势不明朗,估计2~3年内会上涨。

  对于境外股市,郑振龙表示,美国股市虽然已大涨了5年,但可能还会再涨5~8年。美国股市自二战以来,从未连续3年负收益,而且美元未来可能走强,也会吸引资金流入美国。而由于房地产股占比太重,若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房市调整,中国香港地区股市风险也不小。

  投资策略:

  不建议将A股配置过重,可配置总资产的20%~30%。银行和券商股估值很低,最值得关注。美国股市可配置总资产的20%左右,重点可关注高科技、金融、新能源、生物制药。对于中国香港股市,由于房地产股占比太重,也应回避。

  3债市

  回避债市商品

  企业利用低利率发长债

  郑振龙称,目前,全球无风险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未来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全球利率都会伴随着通胀的走高而走高。

  利率上升的过程就是债券下跌的过程。明年起全球债券市场将步入熊市,中国长期利率也一定会走高。

  投资策略:

  目前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切忌购买长期债券,借款付息时尽量采用固定利率品种,贷款收息时则尽量运用浮动利率品种。对企业而言,要利用目前的低利率发长债。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而言,如果有办法,去日本发债是不错的选择。

  汇市

  双向波动加剧

  6.0时买美元6.3时卖美元

  郑振龙说,未来人民币汇率一定会进入双向波动,由于目前进口优势还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未来一两年可能在6~6.3的区间波动。

  而伴随着经济的走强和利率的上升,未来几年美元汇率会比较强势,欧元会震荡下行,由于安倍推行以货币贬值拉动经济的政策,日元会继续大贬值。

  投资策略: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在6~6.3的区间波动的几率大,因此投资者可在6.0时买美元,在6.3时卖美元。此外,要尽量通过外汇远期将未来5~10年的人民币汇率锁定。澳元虽然利率高,但是由于未来下跌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澳元中长期贬值的风险也大,不宜长线做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