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已正式批复 黄金国际板块即将在上海落地

2014年05月22日 09:57    来源: 南方日报     陈若然

  据媒体报道,上海自贸区黄金国际板日前已获得监管层原则批复,中国将在上海建立面向境外投资者的贵金属交易市场。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5月已印发《关于同意上海黄金交易所设立国际业务板块的批复》,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方案已原则获批。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金所正在积极筹备国际板,完善交易规则及风险控制设计。而作为央行组建的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计划组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子公司作为运营方,交易拟采取人民币计价,接受离岸人民币投资。

  早在3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透露,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在上海自贸区建立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将在上半年正式推出。而此次央行正式批准之后,蓄势已久的“黄金国际板”或将很快出台。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创立国际黄金板已经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国际黄金板设在上海自贸区这个自由市场,国外的投资者可以来交易,但至于怎么交易、谁能参加、如何交割、多少钱一手这些具体细则还不得而知。该人士透露,上半年关于上海自贸区黄金国际板的交易细则便会很快出台,下半年可正式投入运转。

  据了解,早在消息传出之前,上海自贸区已经建立了容量达2000吨的金库,采用物流和仓储同步前进的模式,为国际大机构和银行等参与做好铺垫。业内人士表示,黄金国际板的设立意味着有实际进展,而不像是仅仅停留在对争取黄金定价话语权讨论的层面上。

  尽管当前中国无论从黄金的生产能力上还是消费需求上都已是无可置疑的龙头,但在黄金定价话语权上却一直是欧美市场主导。中国黄金消费量连年增长,于2013年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当今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市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