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高管为何要买自家股票

2014年05月16日 17: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14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13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分别于2014年5月13日和14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交行A股股票共56.31万股,合计资金不超过212.3万元。这则公告透露的信息是,交通银行买自己股票的不是一般员工,而是一大批高层,而且买价是每股3.76元左右,这个价格是交通银行目前每股净资产5.92元的63.5%。也就是说,即使明天交通银行倒闭了,股东也可以按每股5.92元的净资产获得收益,也要赚30%以上。

  银行高管按0.64倍的市净率买自己银行的股票,的确发人深思。目前,在A股上市的银行股全部破净,工商银行是0.9倍市净率、建设银行是0.87倍市净率、招商银行是0.89倍市净率、浦发银行(600000)是0.84倍市净率、兴业银行(601166)是0.88倍市净率、北京银行(601169)是0.8倍市净率……这个估值究竟如何见仁见智。按正常的市场环境估算,发达国家银行股以市净率的1-2倍定价,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银行股以市净率3-4倍定价。美国的银行股股价在金融危机前几乎都在2-3倍市净率左右,金融危机后基本都在1-1.5倍市净率之间。

  从以上全球的银行股平均估值看,A股的银行股确实偏低,美国也就金融危机最厉害的时候大型银行股的市净率达到过0.6倍左右,此后快速恢复至1倍以上。而中国现在无论是大型国有银行中型股份制银行还是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市净率全部在1倍以下,让人叹为观止。更何况,A股的银行股盈利预期是比较明确的,在中国GDP必须保持7-7.5%以上的情况下,按最极端的估算,银行业的平均利润增长也不会低于GDP的增速,因为中国的GDP一半是靠投资拉动的,投资哪来的钱?银行的!今年一季度,中国的 GDP是7.4%,上市银行的平均盈利增长都在10%以上。 盈利持续增长可期,而目前动态市净率又如此之低,连自家人都看不下去了。我们可以看一个公式:假设招商银行的合理估值是1.2-1.5倍市净率 (这个市净率数值按招行亚洲最佳零售银行的头衔看一点不高,其收购名不见经传的永隆银行都是给的3倍市净率),那其现在合理估值应该是13.48-16.85元;需要注意的是,招行每年的净利润是增长的,且分红之后的节余是要进入净资产的,按10%左右的净利润增速,未来3年招行每年的每股净资产将总共至少增加4-5元,再按1.2-1.5倍市净率估算其合理股价应该在19-24元,是现在的2倍以上。也就是说,即使按最苛刻的市净率估算,未来3-5年招商银行的股价也应该翻番,折合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的情况,A股的银行股不涨,最重要的是一方面缺乏大资金推动,另一方面由于扩张的原因为满足监管要求而需要不断融资补充资本金。其实,我们只要解决第一方面的问题,剩下的也不是什么问题,在基本满足监管要求以后,目前银行为满足核心资本要求的股权融资需求已经不太大,经营方面的融资需求可以通过优先股和可转债等债务融资解决,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 现在,大家都觉得A股的银行股低估了,但它就是不涨,毕竟船太大而水太少,起不了航,因此这种低估还要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过,你看看土豪们现在有钱都在干什么?为什么民营企业那么热衷于建民营银行?答案也是不言自明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