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隐形重仓股弱市逞强 62股累计涨幅超10%

2014年05月14日 10:30    来源: 重庆商报    

  虽然A股市场在昨日放缓了反弹的步伐,但仍有千山药机、巨化股份、兖州煤业等多只“隐形基金持仓股”以涨停报收,业内人士分析,“基金隐形持仓股”往往反映了基金的个性化资产配置,同时就A股历史经验看,很多基金重仓股以及由此促成的阶段牛股,都来自于“基金隐形股”。

  据基金2014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1046只基金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票,其中进入各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的个股有1014只;而几乎同时完成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却显示,在报告期内,共有149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动股东中出现了基金投资者的身影,也就是说,有483只个股成为今年一季度的隐形基金持仓股,其中103只属于基金持股比例在3%以上的隐形基金持仓股。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近期大盘走势起伏不定,但“隐形基金持仓股”却在此期间有不错的整体表现,除了昨日以涨停报收的千山药机等股外,高金食品、扬杰科技、尤夫股份等62只“隐形基金持仓股”4月份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亦均超过10%。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表示,从A股历史上看,很多基金重仓股以及由此促成的阶段牛股,都来自于“基金隐形股”,这是因为目前基金配置在股市中的资产规模较大,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准入”门槛也较高,这导致大量个股无法出现在基金财报的重仓股名录中,从而成为“基金隐形股”,但就绝对持股量而言,基金在这些“基金隐形股”中仍有较高的控盘程度,能对相关个股的走势形成较大影响。建议投资者对同系基金控盘程度超过5%、最近4个季度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基金进出交易较为活跃的“基金隐形股”予以适度关注。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