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434只基金变更掌门人 投研人才青黄不接

2014年05月13日 08: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曾经以“精英模式”为傲的 基金 行业,如今却陷入投研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

  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已有多达434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更,其中有高达217只基金涉及基金经理离任;而在去年全年,917只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中,涉及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数量则有369只。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一批老基金经理的离去,部分 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实力大幅削弱,这已经成为制约基金业发展的另一大瓶颈。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轻资产行业,基金行业最核心、最宝贵的资产就是人力资本,如果基金业不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阻止基金经理的流失,即便牛市再临,基金行业恐怕也难再重演曾经的快速成长。

  奔私潮暗涌

  细观基金经理离职去向,私募基金当仁不让地排在第一位。而深究其原因,体制不同和监管宽松是诸多基金经理离开公募转投私募的主要推手。

  一位今年选择离开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的压力过大,且回报与付出不成正比,是他选择离开的根本原因。他认为,从运作规范的角度,大多数基金公司具有绝对优势,但多年来的因循守旧却使得这种规范逐渐变得“死板”,不仅在业绩考核等方面缺乏长期规划,给基金经理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而且在内部管理以及激励机制上都缺乏创新,让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容易感觉到“性价比”下降。所以,近年来陆续出现部分具备较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基金,寻找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新平台,而私募基金往往是他们的首选。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针对“老鼠仓”等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大,也让一些基金经理心理压力增加,从另一个层面推动了部分老基金经理的离开。“有些存在侥幸心理的基金经理可能以为,离开公募基金就能避开监管风暴,但这是不现实的幻想。”该业内人士说,“其实,无论是身在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如果触犯了法律法规,一旦被查到,结果都是一样的。”

  另辟蹊径留人才

  基金经理流失速度的加快,已经开始深刻影响到部分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有些基金公司由于短期内基金经理大量离职,已经被迫火线提拔研究员担任基金经理,并出现新人刚上任就管理多只基金的情况。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其实主要体现在人才优势上的竞争,在过去,基金行业具有明显的人才优势,但近年来随着老一辈基金经理和部分已具有较丰富投资经验的新一代基金经理的频频离开,基金行业的人才优势正在不断削弱,这将会在未来深刻影响基金业的发展。因此,基金业应当勇于自我变革,在体制上实现更多创新以留住高端人才,为下一轮的发展打下基础。

  事实上,一些小基金公司已经开始求变。如 中欧基金,在完成股权改造,实现管理层持股后,其采用的事业部制就意图用体制创新来吸引高端人才,以达到人才集聚效应。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的构想中,中欧基金致力打造的事业部制,是期望为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们提供一个“创业平台”,最终实现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434只基金变更掌门人 投研人才青黄不接

2014-05-13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