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价松绑 基金看好独家品种和独家剂型

2014年05月12日 08:3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低价药最高零售价限制被取消, 基金 看好拥有独家品种、独家剂型的上市公司。

  去年年中,治疗甲亢的廉价药他巴唑告急,至今仍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这由此也引发出低价药问题:由于招标唯低价是取,低价药利润太低,导致药企放弃生产,患者无法买到低价药。在此背景下,5月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对于低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限制。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此表示,未来一些低价药可能会提高价格,生产独家品种和独家剂型低价药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取消最高零售价

  5月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同时公布了低价药品清单,共计533种药物1154个剂型,其中包括283种西药、250种中成药,鼓励低价药生产。

  通知最主要的精神是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即生产企业可在西药日均费用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同时还要求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在今年7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本级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

  通知还要求建立低价药品清单进入和退出机制。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价格或用法、用量变化情况,对低价药品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对因成本、价格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具体品种日均费用发生变动的,要及时进入或退出低价药品清单。

  北京一家 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在此前的招标制度下,药企要想中标,只有报低价才能入围,但由于中标价格太低,药企生产此类低价药就意味着亏本,最后药企就放弃了生产,患者想要的低价药最后是买不到的,比如前面提到的治疗甲亢的他巴唑就是如此。

  长江证券 医药行业 研究员刘舒畅认为,此次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药价管理更加科学,逐步引入市场机制,对未来的药价管理或将不再是一味降低,在招投标过程中“唯低价是取”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

  基金看好独家品种、独家剂型

  在发改委公布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后,医药行业 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称将对企业盈利带来积极影响。在投资上,深圳有基金经理表示,比较看好已经入围发改委低价药品清单、药品提价空间大的上市公司。

  5月8日, 白云山 发布公告称,根据通知中所附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白云山及属下企业(含控股子公司与合营企业)共有超过300个品种入选,其中包括复方丹参片、板蓝根、消渴丸、阿莫西林等销售过亿元的品种,还包括消渴丸、障眼明片等4个独家品种。

  白云山称,“预计该通知的发布将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正面的影响”。

  桂林三金 也发布公告称,桂林三金生产的三金片、蛤蚧定喘丸(蜜丸、水蜜丸)、蛤蚧定喘胶囊、三七血伤宁胶囊进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其中三金片、蛤蚧定喘胶囊、三七血伤宁胶囊为桂林三金独家品种。

  桂林三金表示,此次通知内容明确了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方式,即“对现行政府指导价范围内日均费用较低的药品(低价药品),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此次公司产品入选低价药品清单,相关品种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对公司产品的市场拓展将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深圳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医药行业研究员也表示,此次为低价药松绑后,那些提价空间大的独家品种、独家剂型的上市公司将具有较好投资机会。

  刘舒畅表示,低价药目录基本消除了目录内品种的降价压力,利好具备一定议价能力的品种,如具有独家、类独家中成药及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非处方药(OTC),提价空间较大;西药由于竞争较为激烈,受益相对有限;建议关注 云南白药 、 天士力 、 同仁堂 、 中新药业 和桂林三金等。

  广发证券 医药行业研究员贺菊颖认为,此次公布的低价药管理模式主要对两类企业有利,一类是独家品种或独家剂型品种的上市公司,比如 华润三九 、 恩华药业 、 华润双鹤 等;一类是在OTC 渠道销售的强势品牌药,比如同仁堂、 康恩贝 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药价松绑 基金看好独家品种和独家剂型

2014-05-12 08: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