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4月CPI上涨1.5%

2014年05月13日 10:32    来源: 北京日报     涂露芳

  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节节走低。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4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1.5%,创4年来的最低涨幅。

  4月份,北京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四升四降,价格同比下降的种类有所增加,加上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CPI涨幅因此下探至2%以下的低水平。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7%;居住价格上涨1.5%。同比价格下降的四类商品分别是: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1%;衣着价格下降0.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下降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5%。

  食品价格涨幅一直是过去两年来推高CPI涨幅的关键因素。但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4月份对CPI总水平同比上涨的拉动仅为约0.75个百分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鲜菜价格和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回落,是食品价格涨幅放缓的主要原因。4月份随着气温回升本地蔬菜大量上市,北京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4月份1.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6个百分点。

  环比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4%,为11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1.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4月份,鲜菜价格下降18.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个百分点。

  引人关注的是,持续走低的猪肉价格已经进入底部盘整阶段。新发地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月初白条猪批发平均价是6.68元/斤;到月末价格回升到6.78元/斤,月内环比上涨1.5%。相比3月份月内下降10.27%水平来看,肉价连续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控制,说明政府在3月末收储托市的举措遏制了肉价下滑势头。新发地市场流通部负责人刘通分析,虽然肉价触底,但距离真正反弹还有一段时间。他提醒,生猪产能变化与价格波动之间存在滞后期,为避免猪肉价格暴涨暴跌,产能压缩不能过大。(涂露芳)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