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CPI走低可以理解 二季度不会全面降准

2014年05月09日 17:54    来源: 新华网     幸子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8%。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创近21个月新低,主要是受原材料产品价格以及猪肉价格处于低位拖累所致。

  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6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1个百分点。

  叶檀认为,4月份CPI走低可以理解,主要是因为工业原材料产品的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同时由于进口猪肉数量较大,导致猪肉价格拉低食品价格占比。

  针对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的提问,叶檀表示,现阶段就业情况没有问题,所以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不会全面降准,但是对于某些重点项目的贷款力度或许会加大。

  此外,4月份PPI降幅有所收窄,叶檀称,并不意味着经济出现明显变化,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