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CPI环比降0.5% 货币政策仍“稳”如泰山

2014年04月14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1~3月CPI平均比去年上涨2.3%,环比下降0.5%,大幅低于政府3.5%的调控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价格链下游的CPI,位于上游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降幅更值得关注。3月PPI同比下降2.3%,降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在目前经济下行的状况下,国家已出台减税棚户区建设等经济刺激政策。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关键在于上述政策能否落实下来,有没有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如果货币政策层面还是处于比较紧的状态,那么这些项目融资将会有一定困难。

  猪价下跌拉低CPI环比涨幅

  对于3月CPI数据,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于秋梅解读称,3月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六成,是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中,蔬菜、水果和奶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9%、17.3%和11.3%;牛肉、羊肉和水产品价格涨幅均超过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3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月CPI通胀率同比上涨,主要还存在上年基数较低,多数价格的连续走势依然保持温和的原因。

  尽管CPI同比涨幅比2月份反弹了0.4个百分点,但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却下降了0.5个百分点。于秋梅认为,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涨幅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肉禽、蛋、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5个百分点。

  在业内看来,猪肉价格的持续走低,成为拉低CPI环比涨幅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3月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1.26元/公斤,环比上月下跌1.12元/公斤,跌幅为9.05%。

  为进一步抑制生猪价格下跌,国家已于3月27日启动了今年第一批冻猪肉收储,但生猪价经过短暂一天小幅反弹后重回跌势,并再创新低。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启动的3月27日,全国猪肉每公斤均价为17.03元,次日小幅反弹到17.15元,第三天即调头向下,4月6日甚至创近年来最低价16.49元。4月9日,全国猪肉每公斤均价16.95元,比收储启动前3月26日的17.56元下跌了3.47%。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研究员马文峰认为,预计今年3、4月,国内生猪养殖将进入深度亏损期,产能或将在这段时间开始淘汰。

  “考虑到近期猪价持续走低,国家对生猪生产的补贴政策又延缓了生猪产能的调整,猪价对今年CPI的拉动估计会明显小于预估。”光大证券预计,今年CPI涨幅或下调至2.5%。

  3月PPI同比下降2.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PPI同比下降2.3%,降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连续25个月负增长,逼近上世纪90年代末32个月的历史记录。1~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认为,“以往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很多工程开工,PPI都会比上月有明显反弹,然而今年3月份PPI降幅却加深,这表明制造业仍严重供过于求,经济面临较大困难。”

  从钢材市场来看,受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影响,钢材价格延续了逐月下跌态势。据钢协监测,截至3月7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95.94点,比年初下跌3.2点,跌幅3.23%;同比下跌13.21点,跌幅12.1%。

  朱海滨指出,工业领域的定价环境与工业利润密切相关,而工业利润又对制造业投资增长有很大影响。所以,PPI持续受压可能影响今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潜在恢复。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看来,除了中国的需求不旺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被压缩外,PPI同比涨幅为负值也有来自于外部的因素,因美联储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趋势性走强,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承压。

  不过,王军表示,综合CPI和PPI考虑,目前中国不会出现通缩。有农产品紧平衡、资源价格改革、劳动力成本攀升等中长期上涨因素的支撑,CPI不太可能出现负增长,而PPI受结构调整阵痛期约束,可能会继续在负增长区间徘徊,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

  在朱海滨看来,温和通胀可以给深化资源产品定价改革提供空间。他认为,由于食品通胀相对温和,非食品通胀继续处于低位(2011年12月以来同比增长一直低于2%),政府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加快推进该领域的改革。

  朱海滨预计,2014年通胀率同比上涨在2.0%左右,低于政府3.5%的目标。因此,通胀不太可能成为短期内政府首要考虑的因素。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的一季度进出口数据出现双双下跌,其中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6%,进口总值同比下降11.3%。

  不会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偏低的物价为货币政策宽松创造了空间,一旦进一步确认经济下滑,国家可以通过加快实施前期项目,加大财政资金的拨付,来对冲稳定经济增长,实际上这已经开始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博鳌论坛上强调,“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此前,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已提出几项小规模的“稳增长”政策。李克强指出,要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

  从4月3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一季度例会结果看,相比2013年,货币政策并没有实质改变,“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国海证券投资银行部(北京)董事总经理汪杰撰文表示,虽然货币政策暂时无松动迹象,但是当前降准呼声加大。考虑到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高达20%,已经较长时间处于高位。而去年五大行共减记了590亿元贷款,创过去十年最高。“而且银行坏账率提升、利润有所回落等,亦显示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确实是央行未来三个季度内必然选择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平均值是7.5%,在正常的区间内,不一定采取重大的调控措施。但如果经济增长率偏离了目标,可能采取一些货币政策的微调。

  (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CPI环比降0.5% 货币政策仍“稳”如泰山

2014-04-14 07: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