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预测4月份CPI或为上半年低点

2014年05月04日 1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魏晞)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5月4日发表的一份预测报告认为,初步判断2014年4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2.1%左右,取中值为1.9%,受食品价格继续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拉动,本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调。

  根据中国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4月份以来,中国食品价格延续了此前的下降趋势,商务部监测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近十一周累计回落4.7个百分点(至4月30日)。其中,蔬菜和肉类等价格降幅较大,气温回升,各地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蔬菜批发价格近六周累计回落17.1%(至4月30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综合判断,本月中国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继续有较大幅度回落,预计约下降1.6%左右。考虑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基本持平,涨幅约为1.6%。同时,本月翘尾因素约为1.1%,相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4年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2.1%左右,取中值为1.9%,受食品价格继续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拉动,本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从物价运行趋势来看,由于需求乏力的状况并未明显改观,预计CPI新涨价因素仍然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但受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明显回升的影响,预计2014年二季度CPI同比可能高于一季度,4月份CPI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