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上市公司套保大盘点:“煤飞色舞”挑大梁

2014年05月12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4年以来,弱势周期环境下的众多实体企业举步维艰,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涉足期货套保及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与去年相比,开展套保业务的上市公司无论数量还是套保规模都大幅增加。

  据本报记者统计,从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发布2013年度拟开展套期保值衍生品交易业务公告的上市公司为50家,其中38家上市公司在商品套保上详细披露的拟动用保证金总和不超过39.214亿元,14家上市公司参与外汇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额度约为175.72亿元(折合人民币)。

  而与之对应的同一时期内,即从去年12月1日截至今年4月30日,共有79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2014年拟开展套期保值衍生品交易业务的相关公告,其中56家上市公司在商品套保上详细披露的拟动用保证金总和不超过75.39亿元,此外,22家上市公司拟参与外汇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额度约为1392.51亿元(折合人民币)。

  从已知的流动性安排来看,2014年度上市公司动用最高保证金规模达到或超过1亿元的有21家,分别为:美的集团8亿元、海大集团5亿元、兖州煤业5亿元、云南铜业5亿元、焦作万方4.64亿元、通威股份4亿元、东凌粮油3.5亿元、格力电器3亿元、中国神华3亿元、云维股份2.5亿元、驰宏锌锗2.3亿元、金一文化2.3亿元、圣农发展2亿元、华孚色纺2亿元、鲁西化工2亿元、远兴能源2亿元、荣盛石化2亿元、恒逸石化2亿元、明牌珠宝1.2亿元、大洋电机1.15亿元、联发股份1亿元。

  分品种来看,2014年度参与商品套保的56家上市公司中,有的公司只涉足一个品种,有的公司涉足多个品种。其中涉足铜、铝、钢、锌、铅等金属期货品种的有28家,占到绝对多数;涉足动力煤、甲醇、塑料、PTA、PVC等能源化工品种的有18家;涉足玉米、豆粕、大豆、棕榈油、棉花、白糖等农产品品种的有15家;此外,涉足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品种的有5家。

  由于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在参与主体中数量位居首位。2014年,至少有16家上市公司涉足铜,10家涉足铝。如美的集团拟安排8亿元开展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的期货业务;格力电器拟安排3亿元开展铜期货业务;作为电解铝生产企业,焦作万方参与铝套保的最高资金准备约需4.64亿元。

  与铜、铝同为难兄难弟的煤炭企业今年同样遭遇量价齐跌的困境,环渤海动力煤指数(5500)从年初的610元/吨下跌至一季度末的530元/吨,跌幅高达13.1%。为有效降低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兖州煤业、中国神华亦开始涉足动力煤期货的套期保值,兖州煤业保证金额度不超过5亿元,中国神华保证金规模不超过3亿元。

  在能源价格经常暴涨暴跌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不得不通过参与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2014年,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威远生化、海利得、银禧科技、国风塑业等化工企业先后公布了年度套保计划。如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将分别投入保证金不超过2亿元用于PTA期货交易;威远生化一年内甲醇期货套期保值的保证金最高投入金额为2800万元。

  此外,近几年我国国内参与套期保值的涉农企业不断增加,从上市公司来看,海大集团、通威股份、东凌粮油等都是忠实的套保用户。如海大集团涉足了玉米、豆粕、菜粕、大豆、豆油、棕榈油、强麦、菜油等多个期货品种的套保,且拟动用保证金的金额逐年增高,2011年至2014年分别为1.5亿元、3亿元、4亿元和5亿元,而其2012年和2013年在期货上的损益分别为1392万元和9514.5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兑外汇汇率浮动的背景下,为规避进出口收付汇业务的汇率波动风险,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利用利率、外汇等金融衍生工具对冲外汇风险。如美的集团拟开展的外汇资金衍生品业务余额不超过80亿美元;怡亚通预测2014年度金融衍生品交易合约量不超过50亿美元;中兴通讯2014年度拟进行净额不超过折合为30亿美元额度的保值型衍生品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之所以形成上述套保格局,主要和当前已上市期货品种集中在有色金属、煤焦钢、能化以及农产品领域相关,未来随着期货品种越来越丰富,产业覆盖越来越广泛,这一套保格局也必将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