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24家上市公司去年担保余额1859亿元

还有多少违规担保地雷将被引爆?
2014年05月09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谢 岚

  *ST新都卷入实际控制人光耀地产资金链危局一事,将市场的目光再度引向A股上市公司的担保问题。

  上周,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正式落下帷幕。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有1324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了担保情况,截至报告期末,担保余额合计达185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655亿元,增长了12.3%。

  而在担保激增的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存在着超额担保的问题。一般来说,担保占净资产的比例控制在30%以内较为适宜。但统计数据显示,有373家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30%,其中更有87家公司超过100%,最为夸张的是*ST天威,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为1373.35%。

  这种超额担保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大的财务风险,风险能否有效控制?对于外部投资者来说,这无异于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引爆的“地雷”。事实上,这样的前车之鉴已经有很多。如去年ST澄海被披露董事长与监事长在公司未履行任何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公司名义为关联方债务担保,随后关联方因借款到期未还被债权人诉诸法院,公司也被要求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还有一种更“坑爹”的情况是,上市公司相关担保根本就未予披露,更是让投资者防不胜防,*ST新都就属于此类。

  另外,必须指出的是,从年报披露的担保方信息中可以看到,不少上市公司相当热衷于为房地产公司担保。而眼下各地楼市相继进入调整期,“泡沫破灭论”之声再起,年初以来,包括此次的光耀地产在内,已有多家中小房企传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显然,若房地产行业资金面压力继续加大,恐怕还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步*ST新都的后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