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基金在子公司兼职人数达13人 居行业之首

2014年05月12日 08:15    来源: 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基金子公司快速上马,相关人员配置未能明确,一些基金公司将管理团队照搬过去,造成兼职现象普遍

  ■本报见习记者 唐芳

  随着基金子公司的快速发展,并且盈利能力凸显,基金公司对子公司的“支持”也越来越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目前,已有17家基金公司披露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在子公司兼任职务情况,共涉及兼职人员97人。从兼职情况上看,基本都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特别是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要职,由母公司高管兼任的现象很普遍。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基金子公司快速上马,相关人员配置未能明确,一些基金公司将管理团队照搬过去,造成兼职现象普遍,另一方则是,子公司已经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盈利的主要增长点,由于看好子公司发展,母公司乐于为子公司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

  97位在基金子公司兼职的人员中,仅26人从子公司领薪,且领薪人员多是在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职务,在母公司也归属对应的研究、投资部门管理,业内人士表示,这背后可能是基金公司有意将公司的专户业务力量划拨到子公司。

  17家基金公司97人

  在基金子公司兼职

  我国自2012年11月1日开始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基金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对外公开披露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参股子公司、在子公司兼任职务或者领薪的情况,并在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报告、监察稽核年度报告中详细说明。”如今,相关信息正在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公司披露信息整理显示,目前共有17家基金公司披露了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在子公司兼任职务及领薪情况,占目前已设立子公司的基金公司的25.37%,涉及人数共计97人。

  从人数上看,浙商基金在子公司兼职人数最多,达13人。安信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也均有10人在子公司兼职。而浦银安盛基金、宝盈基金、财通基金等7家公司均只有3人在子公司兼职。

  《基金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九条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依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为子公司的研究、风险控制、监察稽核、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技术和运营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

  从统计情况看,目前基金公司董事、高管在子公司兼任的职务主要是董事、董事长、总经理、监事和部门总监几类。可以说基本都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在子公司兼职的现象很普遍。一方面,去年基金子公司大量成立,为了抢占先机,有的基金公司匆忙上马子公司,就直接把原有的专户团队划拨到子公司,高管团队也由母公司团队兼任。这也有利于母公司加强对子公司发展的把控。另一方面,基金子公司在诞生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快速扩张,资产管理规模突飞猛进,已经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盈利的主要增长点,从年报看,一些子公司的年度盈利甚至超过了母公司。因此,基于看好子公司发展,母公司也乐于为子公司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对子公司的支持力度确实在扩大,除了上述的母公司人员兼职情况,一些基金公司的高管还辞去公司职务,专职管理子公司。今年3月份,长城基金副总经理余骏、招商基金副总经理赵生章、上银基金副总经理唐云均宣布离开所属基金公司转任子公司总经理一职。

  26位兼职人员

  从子公司领薪

  虽然在子公司兼职,但是兼职人员大多并不从子公司领取薪水。统计显示,17家基金公司中,仅大成、浙商、信达澳银3家公司的部分兼职人员从基金子公司领取薪水,共计26人,占全部兼职人员数量的26.80%。

  具体看来,有13人在子公司兼职的浙商基金,其兼职人员中有10人在子公司领薪,是领薪人员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而大成基金旗下共有9人在子公司兼职,其中8人从子公司领薪,是领薪人员数量占兼职人员比例最大的基金公司。而信达澳银基金共有10人在子公司兼职,其中有8人从子公司领薪。

  对于如何界定兼职人员应该从子公司领薪还是从母公司领薪,《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基金公司在公告中也没有做出解释。仅宝盈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其子公司未向兼职的母公司人员支付薪酬的原因是:“上述人员未持有子公司股份。”

  不过,从领薪的兼职人员在子公司的兼职职务看,多是任职投资经理或子公司具体管理岗位。比如大成旗下领薪的8位兼职人员中,有7位是在子公司投资部工作,包括5位投资经理以及投资部总监、投资部首席策略师。另一位领薪的是子公司总经理。而浙商基金旗下10位在子公司兼职且领薪的人员中,有8位在子公司任职投资经理,另两位领薪的是子公司的总经理和监察经理。并且这些担任投资经理的人员在母公司也都任职投资经理职务。

  业内一基金分析师表示,兼职人员的薪酬由子公司支付,其投资管理的精力自然也顺势转移到子公司,如此可能会削减了母公司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和精力,不过领薪人员多在母公司也担任投资经理,也可看成是基金公司有意将公司的专户力量划拨到子公司。一位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也表示目前大成基金逐渐将母公司的专户业务转移至子公司,公司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才允许投资经理兼职子公司业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