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驾马车齐发力 基金及子公司规模突破6万亿

2014年05月05日 08:2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今年一季度,在货币 基金 、非公募和子公司三驾马车合力拉动下,基金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到一季末成功突破6万亿元大关。

  今年一季度,在 货币基金、非公募和子公司三驾马车合力拉动下,基金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到一季末成功突破6万亿元大关。不过,在6万亿之后,基金及子公司发展仍面临重重挑战,规模增长速度可能放缓。

  公募:

  货币基金是最强引擎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由 2013年底的30020.71亿元增长到今年一季末的34707.34亿元,增幅达到15.6%,主要拉动力量来自货币基金。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一季末,110只货币基金合计净值规模达14577.92亿元,占公募基金规模的42%,分别较2013年底和2012年底增加7099亿元和8860.64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其他各类基金全线净赎回。

  不过,从3月份数据来看,货币基金这一强力引擎的动力正在减弱,整个3月份,货币基金规模仅增加344.13亿元,远低于1月份的2056.52亿元和2月份的4701.37亿元。

  如果货币基金不再吃香,公募规模的增长将重新变得缓慢或者停滞不前,甚至由于新股开闸,货币基金可能会被分流,公募规模因此存在短时间内快速缩水的可能。

  日前, 中信银行 和 信诚基金等多家 基金公司合作推出可直接在ATM取现和刷卡消费的货币基金,被称为货币基金3.0版,如果这种货币基金能吸引资金,公募规模的增长在短期内仍有希望。

  非公募:

  一季度增长波折

  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普通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简称专户 )在内的非公募资产,自2013年以来规模持续增长,虽然官方未公布这三大非公募资产具体规模,但由于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历来增长稳定,投向二级市场的普通专户很可能成为非公募资产中增长最快的类别。

  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末,基金公司管理的非公募资产规模为12657.83亿元,比去年底增加465.44亿元,增幅为3.8%,而在2013年全年,非公募资产规模由年初的7564.52亿元快速增加到年底的12192.39亿元,全年增加4628.87亿元,增幅为61%,平均每月新增规模达386亿元。

  今年一季度,非公募资产增长出现波折,1月份甚至缩水765.58亿元,好在2月份和3月份分别增加677.07亿元和553.95亿元,实现一季度规模总体小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金公司专户规模过度依赖于通道类专户,未来这类专户增长的快慢将会对非公募规模的增长造成很大影响。

  子公司:

  高增长难再续

  作为将基金业管理规模拉上6万亿高峰的最大功臣,基金子公司经历了快速跑马圈地,从2012年四季度首批公司成立到去年三季末,基金子公司做到4600亿元规模,而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短短半年时间,子公司规模加速膨胀,已经突破万亿。

  根据证监会4月25日公布的信息,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67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了子公司,其中60家子公司开展了专项资管业务,管理账户4186个,管理资产1.38万亿元。

  实际上,截至去年底,一些基金如招商、民生加银和平安大华等公司的子公司管理规模便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立仅半年的兴业基金旗下兴业财富管理规模便逼近500亿元,一些小基金旗下子公司的管理规模也轻松突破百亿元。

  但管理层近期收紧了子公司业务资格审批,这势必影响子公司规模的增长步伐,而类信托业务面临的市场变局也削弱了子公司业务的增长动力,过去半年这种高增长态势或很难再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