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成利润增长点 公募基金竞相“输血”

2014年04月08日 08: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公募行业传统业务竞争日益激烈已然让更多中小型公司不得不面对转型,而子公司业务的高速发展背后正是这种竞争逼迫的产物。”]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2月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0家,基金子公司64家,逾七成基金公司设立了子公司,且有继续增加趋势。

  基金子公司自2011年11月诞生以来,发展迅猛。为何基金公司如此热衷于设立子公司?从披露的基金子公司2013年盈利状况可以发现,子公司已经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盈利的主要增长点,甚至有一些子公司年度盈利超过了母公司。而基于看好子公司发展,母公司也乐于为子公司提供更多的人才和资金支持。

  子公司业绩可观

  随着基金公司2013年盈利情况的披露,《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子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为母公司贡献利润。

  兴业银行(601166.SH)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3年4月成立的兴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497万元,净利润1281万元,报告期内兴业基金及子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499.79亿元。其中专户产品管理规模13.29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规模486.50亿元。2013年兴业基金没有发行公募基金,专户规模也不大,由此可见,兴业基金营业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其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管。兴业财富资管于2013年6月成立,2亿元的注册资本也为目前行业之首。

  东吴证券(601555.SH)2月15日发布的东吴基金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显示,东吴基金去年的净利润为3048.39万元,同比增幅达58.92%。其中母公司净利润1757.63万元,同比下降8%。子公司上海新东吴优胜资管贡献了1290.76万元的利润,使得下滑势头得到扭转。值得一提的是,东吴基金持有70%的子公司股份,按此计算,东吴子公司去年盈利1843.94万元,甚至超过了母公司。

  持有财通基金30%股份的升华拜克(600226.SH)3月24日披露的年报称,2013年财通基金营业收入2.58亿元,激增9.43倍,在已曝光盈利的基金公司中增幅最大。这一成绩离不开子公司的贡献,财通基金总经理刘未在致持有人的一封信中称,2013年6月,财通基金子公司“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依托跨领域资产管理的制度优势和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半年创造了126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此外,招商基金、万家基金亦有类似情况。

  基金子公司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是金融环境、制度红利、客户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产品创新方面,子公司较母公司也有独特的优势。招商财富总经理赵生章称,在去年6月底流动性紧张之际,招商财富抓住市场机遇发行了同存类的产品,当时最高纪录是1周时间募集了100亿的规模,最高年化收益达到11%,但是窗口期仅限1周。这种产品是无法通过公募基金平台开展的。

  2013年4月成立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立4个月后,成立产品38亿,获批项目超100亿,立项规模超600亿,公司项目储备规模超1000亿;成立半年后,以约900亿元的管理规模在同业位居前列。

  竞相“输血”

  基金子公司在诞生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快速扩张,资产管理规模也实现了飞跃。基金子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必然离不开人才和资本支持。今年不少基金公司高管空降子公司,也有的基金公司通过增资的方式为子公司注入新鲜血液。这场母公司向子公司的“输血”,促进了整个机体的新陈代谢,或带来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

  今年3月13日,东方基金宣布旗下子公司东方汇智增资2500万元。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7500万元,列入子公司注册资本前十。去年7月2日,民生加银子公司首获增资,其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1.25亿元,这也是业内首家增资的基金子公司。

  除了资本支持,大量人才从母公司被输送到子公司。据《第一财经日报》粗略统计,基金公司高管空降子公司,今年已有三例。

  3月28日,长城基金发布公告,副总经理余骏因工作调动离任,全职担任其子公司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3月25日,招商基金公告宣布,其副总经理赵生章离任,并转任招商财富资产总经理一职。同日,上银基金副总经理唐云也被证实离任,去向同样是子公司总经理。

  而在去年,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梁之平于3月4日离任,转而到其子公司任职。万家共赢总经理伏爱国亦来自母公司,为万家基金原投资总监。

  同时,除了母公司人才输送,母公司高管在子公司兼职、两者共享一套领导班子的情况更是不在少数。安信基金市场部总经理李学明兼任子公司安信乾盛总经理,浦银安盛基金总经理郁蓓华兼任浦银安盛资产总经理,景顺长城总经理许义明兼任子公司景顺长城资产总经理,民生加银董事长万青元兼任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董事长等等。

  对此,沪上某基金管理公司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公募行业传统业务竞争日益激烈已然让更多中小型公司不得不面对转型,而子公司业务的高速发展背后正是这种竞争逼迫的产物。“未来随着更多的大型公司的加入,子公司业务的竞争也会日益激烈。”该高管人士称,“但是在这个全新的领域,不少中小型公司则可以获得比部分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更好的起点,以及同时起步的优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