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下滑空间有限 期债面临回调

2014年05月09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五一假期后,中国银行间债市现券走暖,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终值较初值下调,经济景气程度仍低迷,加之资金面宽松不改,利率维持低位,机构重归市场,交易活跃,一二级市场收益率联袂下行,带动期债连续反弹。

  房地产拐点渐显,经济下行压力大

  房地产风险渐增,进入5月,楼市行情急转直下,多个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价齐跌,部分二三线城市接连出台放松调控的新政,南宁、无锡、天津等地纷纷通过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各种手段,为楼市调控政策“松绑”。与此同时,杭州、常州、无锡等部分城市楼盘率先降价,甚至部分一线城市也出现降价促销项目。市场观望气氛加重,购房者意愿急速下降。

  与此同时,为规避房地产市场风险,近来银行收紧房地产领域贷款,2014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同比增幅降至6.6%。个人房贷也遭遇寒流,目前各地商业银行基本取消了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少数银行暂停了二套房贷款,购房成本提升。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无疑使得经济增长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政府仍未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近期中国财长楼继伟在G20会议上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不错,中国政府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是通过改革促进增长和就业。

  房地产拐点渐显,使得前期“微刺激”政策对市场的提振作用逐渐弱化,随之而来的信用风险逐渐上升,避险情绪将再度笼罩市场,在资金利率维持低位的背景下,利率债配置需求良好。近期,利率债一级市场发行明显向好。中国财政部5月7日招标续发行的280亿元三年固息国债投标倍数达2.20倍,机构参与度较高,需求好于预期,推低中标价位至3.90%,略低于二级市场。

  利空因素叠加,资金面难言乐观

  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8%。按季度末时点统计,该数值创下2011年底以来新低,意味着金融体系短期流动性相对过去同期水平较紧。虽然央行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使得部分机构提出央行将全面降准的论调,但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仍无放松迹象。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虽净投放资金910亿元,但主要为了平稳月末及五一假日期间资金面,且净投放规模明显小于往年同期投放数量。

  同时,利率债高供给的状态仍将持续,预计5月至10月,利率债的供给仍将继续保持在每月3500亿—4000亿元以上规模,而平均每月到期利率债水平不足2000亿元,净供给压力巨大,且中长期品种占比将会大幅提升,债市资金压力难以缓解。

  人民币的贬值因素使得外汇占款的不确定性增大。3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与全口径新增外汇占款较为接近,在一定程度意味着央行通过买入美元引导人民币持续走软,增加了热钱套利投机的成本,而4月份出口总值下降1.4%,依然维持负增长,出口压力仍大,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走低。

  此外,IPO渐行渐近,加大了市场上的融资压力。证监会5月6日发布了新一批32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已有273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IPO预披露逐渐进入常态化。同时,7家券商已经确认被通知报送发行方案,IPO重启箭在弦上,资金压力不容小觑。

  尽管房地产行业风险凸现,基本面对债市的压力减轻,信用风险若隐若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机构对利率债的配置,但资金面不乐观,使得利率债收益率回落空间有限。5月上旬资金面的宽松状态难以延续,财政缴税、存款准备金上缴等因素将在中下旬有所反映。IPO重启、利率债高供给、人民币贬值增加外汇占款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都使得债市压力难以缓解。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货币政策稳中偏紧的导向仍未改。期债连续反弹后,面临回调风险。

  (作者单位: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