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拟推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2014年04月10日 09:32    来源: 期货日报    

  所谓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投资者的同品种持仓视为一个投资组合,对同一客户在同一会员处的同品种双向持仓直接按照保证金金额较大的一边收取交易保证金。

  消息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中金所正在积极的准备推进国债期货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这将有利于提升国债期货的交易活跃度。此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都实施了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若国债期货套利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交易,这将提高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套利交易的积极性,也有助于市场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债期货的成交量有望得到增加。

  国债期货自从2013年9月初推出以来取得平稳的发展,但是由于包括商业银行、保险(放心保)机构不能进行国债期货交易等多种因素影响,使得国债期货的流动性较低,交易不够活跃。

  最新数据显示,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在4月份的日均总成交量不足2000手,远低于国债期货上市首月(2013年9月)日均10221手的成交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