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流动性趋紧 国债期货仍将走弱

2014年03月31日 09:31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公开市场正回购加量,且面临季末节点资金面趋紧,国债期货走势低迷。虽在上周二、上周五有所修复,但是上周总体走低,周跌幅为0.16%。

  央行仍然维持紧平衡

  资金方面,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上行。至上周五,7天回购利率已从上周一的3.5785%上升至4.22%高位,上升了64个基点。上周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量加码。上周公开市场上,央行周二进行了4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周四进行了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和320亿元14天期正回购。上周净回笼达到980亿元,超过前一周480亿元的净回笼量,超出市场预期。

  在季末紧张时点上,央行不减反增净回笼量,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上周面临季末资金紧张,央行会减少资金回笼。不过,现实是央行没有任何放松苗头,表明了央行仍然维持紧平衡状态。此次正回购14天和28天期组合方式也显示央行开始试图滚动调节四月中旬前的资金面。

  4月流动性将持续紧张

  本周将进入4月份,市场流动性将继续趋紧还是随着季末紧张时点过去将有所宽松?我们先来看一下4月份市场资金变动。资金流入主要是依赖公开市场5240亿元存量到期,分别是4月第一周1000亿元、第二周2320亿元、第三周1260亿元、第四周660亿元,到期后部分还可能有展期。资金流出更加集中在前半月,4月5日准备金补缴量预计5000亿元以上,4月中旬的一季度财政税收上缴约5000亿元附近。

  这也就是说,4月中上旬将会有近万亿元流动性可能流出市场。因此4月流动性会持续紧张。不过,随季末紧张时点过去,本周资金价格可能稍有回落,回落幅度预计有限。

  一级市场发债情况值得关注

  货币政策方面,方向不明带来了市场的谨慎预期。受到资金供给上升、资金需求下降的影响,一季度(尤其是1—2月份)出现了市场流动性超宽松的情况。但是进入3月份之后,央行货币政策态度似乎发生微妙变化。

  3月4日,央行重启28天正回购,3月11日开始进行连续的千亿元级别的28天正回购。公开市场“发力”,主动回收流动性的迹象出现。并且公开市场加码操作超出市场预期,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从3月初的低点开始逐渐爬升,目前已经回升到4%附近。

  另外,在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开后,人民币连续贬值,流动性面临流出压力,外汇占款面临下降压力。如果未来资金要变得宽松,那只能期待外汇占款大量改善流入,央行主动放松货币,例如降准等。但现在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短中期我们还看不到流动性总量趋势注入的迹象。

  另一个我们不容忽视的因素是一级市场发债情况。近期一级市场金融债发债结果不尽如人意,中标利率基本都超过预期及二级市场水平。进入4月,利率债发行量仍将保持每周过千亿元的高供给量,4月国债发行将比3月明显增多,每周平均有一只关键期限国债待发。

  4月流动性趋紧,加上一级市场利率债高供给,将对利率带来上行压力,从而使得国债期货上行乏力。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