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不宜过分看高

2014年04月18日 09:45    来源: 期货日报    

  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期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03运行区间大约在91.0—92.0点之间。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大幅增加,利率债收益率出现下降,国债期货的运行区间明显上升了一个台阶,TF1406步入92.0—93.0点区间运行。近日,由于“稳增长”及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国债期货大幅反弹,TF1406从区间低点91.92连续升至92.646,4月17日盘中一度触及93.008。笔者认为,在宏观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的情况下,政策立场不会出现太大变化,期债料将维持92.0-93.0区间振荡,不宜过分看高。

  一季度经济增速虽低于全年7.5%的政策目标,但依然可以接受。国内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三驾马车”持续疲软是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分别回落3.3%和0.4%,出口额则出现了3.4%的负增长。

  具体来看,3月数据明显好于1—2月,二季度继续回暖可能性增加。虽然3月经济数据比较低迷,进出口总量下降,制造业需求低迷,FDI一年来首降,但种种迹象表明,事态已大大好于1、2月份。首先,3月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持稳于荣枯分界线之上。其次,3月进出口总量虽有下降,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于虚假贸易泡沫的缩小,且当月实现贸易顺差77.06亿美元,较2月逆差229亿美元大幅好转。此外,3月中国零售销售同比增长12.2%,超出经济学家预期的同比增长12.1%,1—2月为11.8%。这说明私营和家庭部门成为刺激政策的主要受益者,而通过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保增长已是过去式。总体来说,3月国内经济虽然较为低迷,但还是好于1—2月,弱复苏模式开启,预示着经济回暖将在二季度继续显现。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中央政策立场不会转向。李克强总理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表示,只要充分就业能够得到保障,经济增速在7.5%的目标上下小幅波动是可以容忍的。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就业形势稳中向好。近期出台的一些“稳增长”政策,例如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乃至小微企业减税等,都着力于调整市场微观结构,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未来这一趋势也将延续,类似4万亿的大规模货币投放已经成为历史。

  央行维稳意图较为明显,短期投放不代表政策转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八周净回笼的局面,这是导致国债期货反弹的一大因素。笔者认为,市场对政策转向的解读可能过于乐观,央行公开市场投放主要来自外部压力。一方面,本月中旬一季度财政税收上缴约5000亿元。另一方面,2月以来人民币贬值造成新增外汇占款锐减,3月热钱预计将结束此前净流入局面。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风波最终还是刮到国内,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汇率在2个月时间内的贬值幅度超过2.4%。由此导致境外资本大规模撤离中国,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2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余额增加1282.46亿元,较1月的4373.66亿元大降七成,2月贸易逆差229亿美元一定程度上也有资本撤离的因素。根据我们预计,3月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下降至500亿元以下,结合已经公布的FDI、进出口数据,可以测算3月热钱将出现较大的净流出。此外,近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1年期与3个月价差从25个基点扩大至48个基点,也说明市场预期中长期流动性将偏紧。

  综上,近日国债期货反弹充分反映了市场乐观预期,但在二季度宏观经济回暖以及年内流动性中性偏紧的情况下,期债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