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保荐过会率盘点:申万最低仅六成

2014年05月09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随着预披露的进行以及数场发审会的召开,市场对于新股发行程序再度启动的预期也逐渐强烈。历史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先后有15起保荐违规记录在案,而从过会的成功率来看,中金公司金身不破,2009年以来保持了100%的成功率,申银万国的过会率则落后于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IPO发行程序最快下周启动

  5月6日,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信达证券、海通证券、长城证券、国泰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7家券商已经确认接到通知,要求在5月7日之前报送发行方案。《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有关券商了解到,此次发行方案主要针对前期已经过会但仍未发行的20余家准上市公司。

  根据往常惯例,拟上市公司,在递交发行方案后两周内可拿到发行批文,加之IPO配套措施公布在即,有市场人士因此预计,IPO发行程序将有望在5月中下旬启动,而此前已经过会多时的20余家准上市公司则有望实现批量上市。

  与此同时,5月7日晚间,证监会继续进行拟上市企业的预披露,当天共有25家企业公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中,6家在上交所上市,15家在中小板上市,4家在创业板上市,加上此前披露的273家,目前已有298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上交所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中的企业共计有188家,深交所中小板有208家,创业板则有211家,也就是说,目前排队等待IPO的企业共计有607家。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审核速度,绝大多数的企业仍然将需要补交2014年中报,如果在今年下半年审核速度没有变化的话,排队企业全部审核完毕将比较困难。

  5月7日,证监会召开2014年度第59、60次发审会,上会企业包括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三家公司全部获得通过。稍早之前的4月30日举行的2014年度第57次、第58次发审会上,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亦获通过,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则未能通过。至此,自发审会重启以来,已经先后有6家拟上市公司通过了发审会的审核。5月9日,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的发审会即将进行。

  广发项目多申万成功率低

  随着新一轮新股发行的逐渐临近,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显示,298家已经进行预披露的拟上市公司中,中金公司的项目有10个,国泰君安、安信证券所保荐的项目有11个,中信建投的项目有12个,中信证券的项目有13个(含联合保荐),华林证券、国信证券的项目有14个,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的项目有16个,民生证券的项目仅有6个,申银万国、光大证券则仅有4个项目。

  W 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保荐机构排列,在所有拟上市企业中(1478家,含所有被终止、中止审查、暂缓表决的项目在内),广发证券共计有96个项目,位列所有权上第一,其中包括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35个,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的项目10个,其终止审核的项目则有21个。

  从行业排名来看,按照首发数量排名,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国信证券共计主承销了102家首发醒目,市场份额为10.71%,位列第一;平安证券则紧随其后,主承销数量达到了99家,市场份额为10.40%。如果按照首发金额排名的话,1自2009年以来,中金公司的首发募集资金达到了1164亿元,市场份额为10.60%,位列行业第一;中信证券则紧随其后,募集资金1106亿元,市场份额为10.07%。

  从首发过会成功率来看,2009年以来,发审委共计审核了111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有953家通过,占比为85.78%;包括首发、并购以及再融资(配股、增发和可转债)则共计有1605起,有1431起通过审核,占比为89.16%。

  按照保荐机构统计,在上述首发、并购以及再融资(配股、增发和可转债)的审核中,剔除项目数量在20家以下的券商之后,过会成功率最低的是申银万国,过会成功率为68.18%,亦低于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成功率最高的则是中金公司,也是唯一的100%过会的保荐机构。数据显示,在申银万国所保荐的22个项目中(首发、再融资与并购重组),仅首发就有5个项目未能通过,另有一个暂缓表决。若仅从首发项目的过会成功率来看,申银万国2009年以来保荐的16个首发项目中,成功过会的仅有10家,成功率仅有62.5%。

  保荐违规已达15起

  值得注意的是,Wind统计数据还显示,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国内先后有12家保荐机构共计15次受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处罚,这12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平安证券、南京证券、民生证券、联合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爱建证券。其中,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和国信证券各有两次违规记录,涉及百隆东方、东吴证券、天能科技隆基股份、科恒实业。

  在上述15起保荐违规记录中,有10起证券监管部门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在天能科技和绿大地的保荐项目上则采取了没收业务收入并罚款的监管措施。另外,上述15起保荐违规记录中,并不包括受到正式行政处罚的情形:2013年5月,因为在万福生科上市保荐工作中的失职,平安证券亦收到了A股保荐史上最重罚单:警告并被罚没7665万元,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