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券商承销保荐费率达6.83% 创新高

国信证券承揽东方通承销保荐费率16.96% 居首
2014年02月26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0年—2012年,券商承销保荐费率分别为3.43%、4.79%和5.20%

  今年以来券商承销保荐费率达6.83% 创新高

  国信证券承揽东方通承销保荐费率16.96% 居首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近年来,券商承销保荐费率稳步攀升。而随着本轮新股的重启,券商承销保荐费率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在不同的上市板块间承销保荐费率也存在着较大差异。此外,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27家券商投行吸金逾15亿元,而国信证券承揽东方通承销保荐费率达16.96%,排名第一位。

  券商承销保荐费率创新高

  不同上市板块存较大差异

  近年来,券商承销保荐费率稳步攀升。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承销保荐费率也存在着较大差异。数据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费率大多超过4%,而主板公司保荐承销费率相对较低,平均费率不超过4%。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IPO开闸以来,率先有48只新股完成上市,募资总额合计223.88亿元,累计有27家投行分食了这场新股重启的饕餮盛筵,承销保荐费共入账15.3亿元,平均承销费率6.83%。其中24家创业板公司平均承销保荐费率接近10%,为9.14%,18家中小板企业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7.60%,6家主板企业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4.56%。

  从近三年的市场表现来看,2010年—2012年,券商承销保荐费率分别为3.43%、4.79%和5.20%。其中创业板公司平均承销保荐费率分别为4.91%、6.63%、6.56%,中小板企业平均承销保荐费率4.38%、5.22%、5.81%,主板企业平均承销保荐费率分别为1.70%、3.00%、3.36%。

  有券商资深保代称,在监管层限制上市公司超募之后,原来超募资金部分已改为老股转让股份的形式替代。按理说,包括承销、保荐费用等在内的这一部分发行费用应该由老股东来按比例分摊。但实际操作中,绝大多数老股转让部分仅分担了部分承销费用,像其他发行费用中的保荐费用、审计费、律师费、法定信息披露费、发行手续费等仍是由发行人承担,由此便推高了整体的承销保荐费率。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业板市场火热行情的持续老项目陆续发行完毕,未来新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国信证券承揽东方通

  承销保荐费率16.96%居首

  据了解,创业板IPO项目的保荐承销费一般是这么构成的。

  鉴于创业板行情火爆和巨额超募情况较多,因此承销费并不是采取固定金额或抽取募集资金一定比例的形式,而是按照两种模式:一是给预计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各定一个比例,而且后者的比例要远远高于前者;二是采取累进制,即固定费用加浮动比例的形式。不过无论是哪种模式,都意味着超募越多,所获得的承销费率就越高。不少券商对超募资金部分要收取6%-7%的费用。

  在今年以来发行的创业板IPO中,共有17家券商投行参与。那么,究竟谁是议价王?

  据统计,有11家投行平均承销率超过10%。其中,国信证券最高,达16.96%。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中银国际,分别为13.63%、12.38%。中德证券、兴业证券、民生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安信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依次为11.97%、11.44%、11.24%、10.58%、10.51%、10.40%、10.29%、10.00%。

  从今年新股上市情况,国信证券承揽项目最多,共承做东方通、斯莱克2单创业板项目,东易日盛、思美传媒、天赐材料3单创业板项目、晶方科技1单主板项目,共赚得费用1.59亿元,平均每单2642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48家完成发行的IPO公司中,除了居首的东方通以外,另有13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超过了10%以上。

  据东方通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前股东转让老股部分也仅按比例承担了部分承销费用,其他发行费用均由发行人承担。在东方通公开发行 643.31万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41亿元的情况下,其承销和保荐费用合计达2400万元,承销保荐费率高达16.96%。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