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气难测 农产品ETF增长势如破竹

2014年05月08日 08: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年农产品价格创纪录的涨势,吸引了投资者大量涌入美国农产品基金,这是自2010年来的首次。

  数据显示,自去年底至今年5月2日,跟踪农产品的交易所上市产品(ETF)增长了5.427亿美元,达到了25亿美元。自去年底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了27%,结束了3年的下跌走势。干旱天气以及供应紧张推动了农产品价格上涨。尽管国际大行(比如高盛集团)不看好农产品市场,花旗集团也曾预计,如果天气好转,农产品市场将出现调整,但这并不妨碍投资者继续看好农产品价格上涨。

  干旱天气摧毁了人们对包括咖啡、食糖及大豆在内的巴西农产品的生产前景利好预期,对冲基金在这些市场的多头头寸增长了5倍。今年3月,世界粮食生产成本升至10个月高点,美国的消费者正面临食品价格自2011年来最快速度上涨的压力。

  分析师们认为,根本原因就是农产品生产太不可靠了。Teucrium Trading LLC首席执行官萨尔·吉尔伯特认为,全球人口增长越来越大的压力,将使得农产品成为资产组合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

  食品通胀压力的迹象已显现。包括墨西哥美味连锁快餐和卡夫食品集团在内的一些食品企业称,各种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了它们的利润空间,它们的餐馆及食品店的食品面临涨价压力。

  今年以来,高盛商品指数中的农产品指数上涨了20%,创下1970年以来的同期最大涨幅,远远超过了该指数的涨幅2.8%。相比之下,同期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涨幅为1.3%、债券指数涨幅为2.6%。

  截至今年5月2日,流入农产品基金的资金达到1.07亿美元,是2010年来首次出现增长态势。今年以来,最活跃的PowerShares DB农产品基金上涨9.6%,而IPath道琼斯-瑞银牲畜总收益分类指数ETN今年以来上涨15%,是2010年来首度上涨。

  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农产品首推阿拉比卡咖啡期货,涨幅高达83%,并在4月23日创下26个月新高,主要原因是全球咖啡最大的生产国及出口国——巴西今年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荷兰合作国际银行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咖啡平均价格将达到1.9美元/磅。而今年第一季度时咖啡均价为1.53美元/磅。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畜牧场肉牛数量意外下降,使得肥育母牛价格在5月2日创下纪录。牧场主控制母牛繁殖,使得美国牛群数量在年初创下63年来最低水平。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不会持续。高盛的商品研究主管杰弗瑞·居里认为,农产品今年的涨势只是暂时的。该行称,乌克兰天气及紧张的政治局势,刺激了天然气、黄金及农产品价格上涨。高盛预计农产品面临调整风险,除非农产品生长季节出现严峻的天气条件,比如巴西严重的干旱和厄尔尼诺天气模式。

  花旗在上月24日的一份报告中称,尽管供应紧张,天气风险溢价、强劲的出口销售以及黑海地区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对第二季度农产品市场是一个支撑,不过,美国的天气条件良好,随着今年下半年农产品供应增加,农产品价格面临下行风险。

  数据显示,目前农产品ETF占商品ETF694亿美元规模中的3.6%,贵金属ETF则占74%,为513亿美元。看好农产品价格的对冲基金在不断增加。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份以来,11种农产品期货净多头寸增长了400%,攀升至107万手。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