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命人寿或已成金地新东家 农产品再度被举牌

2014年04月10日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继大举出手举牌农产品后,生命人寿再度增持金地集团。金地集团今天公告称,公司分别收到安邦人寿和生命人寿的通知,两家险资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分别累计持有公司股权5%和股东表决权12.865%,公司将核实第一大股东是否发生变更。从持股比例看,安邦保险二度举牌,而金地集团的控制权可能已经落入生命人寿的手中。昨日农产品大涨逾5%,今年以来涨幅超过两成。业内人士指出,从生命人寿举牌的公司看均属于优质蓝筹股,连续增持利好相关公司股价,后续可关注其资本运作动向。

  已进入金地集团董事会

  今天,金地集团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公司于4月9日收到安邦人寿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权已达到5%。此外,公司同日收到生命人寿通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有股东表决权股份数达5.7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865%。公司将核实第一大股东是否发生变更。

  此前的2月11日,生命人寿因持有表决权比例为10%再度举牌,这意味着在最近两个月里生命人寿再度增持金地集团2.865%的股份,其持股比例已超过了福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12.83%。由此,金地集团的控制权可能已经落入生命人寿的手中。

  此外,在去年12月3日,金地集团收到安邦财险的举牌通知。公开资料显示,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同属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果两者合并计算持股数量,安邦系保险公司已合计持有金地集团10%的股份,这意味着安邦保险二度举牌金地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金地集团公告了第七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名单,名单中9位董事候选人险资占据了两席,分别是生命人寿的林胜德和安邦保险的姚大锋。公告显示,金地集团董事会4月8日以电话会议方式召开,提名凌克、黄俊灿、陈爱虹、陈必安、孙聚义、徐家俊、梁莉莉、林胜德、姚大锋作为第七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

  一直被认为财务投资的保险资金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无疑将引发市场的诸多猜测。资料显示,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除了重仓金地集团外,还联袂进入了招商银行的十大股东之中,分别位列第四第五。险资未来是否也将进入招商银行的董事会,无疑令人关注。

  险资是否会介入公司经营? 对此,地产咨询公司亿翰智库的张化东昨日对记者表示,"两家险资入驻金地集团应该不会只是财务投资,否则没必要不断举牌,短期看公司经营策略还不会发生变化,但是从中长期看不排除险资会协助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此外险资庞大的资金实力也对金地这类地产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

  金地集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人增持公司股票,应是出于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和长远发展。新一届董事会人员构成稳定,有利于延续公司的战略,也有利于保障公司经营的稳定。”

  农产品再度被举牌

  农产品昨日公告称,公司于4月8日接到股东生命人寿通知,其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达到3.39亿股,合计占总股本的20%。

  值得一提的是,农产品3月15日曾公告称,自2013年4月20日至2014年3月13日,生命人寿万能H账户购买农产品股份1436.66万股,占总股本的0.85%。同时,生命人寿分红账户购买公司股份7049.76万股,占农产品总股本的4.15%。至此,生命人寿累计持有农产品15%股份。彼时生命人寿表示增持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并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两次举牌的时间相隔不到一个月,生命人寿的大手笔令人惊讶。

  记者昨日查询资料发现,早在2012年12月,生命人寿买入农产品股票207.8万股,此后生命人寿一路增持。2013年1月,生命人寿持股比例为5.5%。到2013年9月,生命人寿持有股份达1.71亿股,持股比例为10.08%。此前,生命人寿曾表示,增持农产品的原因为战略性看好农业现代化大背景下,农业流通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根据农产品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去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1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60%。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命人寿增持的过程中,农产品曾通过修改公司章程试图阻止生命人寿。去年5月份,农产品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修改后的议案要求,持股达到10%的股东,如果想要继续增持,需要申请农产品董事会同意其增持计划,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则不具有提名公司董事等权利。

  根据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24.31%。农产品提到,深圳市国资委关联方远致投资拥有农产品5.22%的股权,也就是说深圳市国资委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农产品29.53%的股份。

  股权争夺战是否将爆发?对此,农产品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正常,生命人寿的增持属于自主行为,目前并未接到大股东将增持的消息,最近公司将披露生命人寿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里面会详细说明其增持的目的等细节。

  举牌多家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生命人寿曾相继举牌中煤能源和金地集团。其中,截至2月11日,生命人寿持有金地集团股份数量累计达6.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08%。截至3月4日,生命人寿持有中煤能源5.05%的股权。根据港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生命人寿保险以每股均价4.368元,于本月3日增持中煤能源H股,涉资约5241.6万元,最新持H股好仓由20.84%升至21.13%。

  根据贵州茅台年报,生命人寿还在去年四季度"狂饮"贵州茅台,在不考虑一致行动人前提下,通过持股0.9761%已经跻身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除此之外,生命人寿近期还对持有的必美宜、首钢资源、佳兆业集团进行增持。

  对于生命人寿举牌的个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对记者称,"从举牌的三家公司看都是属于传统的蓝筹股,股价较低,具有估值优势,现在增持有抄底的意图,不排除通过不断举牌来最终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

  在生命人寿举牌的公司中,金地集团和农产品近期走势均十分强劲,金地集团3月以来至今涨幅超过两成,而农产品最近一个多月更是大涨超过三成。

  同信证券胡红伟表示,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不断买入,无疑是推高这两家公司股票上涨的重要力量,同时不断的举牌也会吸引其他跟风盘买入,至于是财务投资还是有其他目的难以判断。

  “生命人寿应该不只是财务投资的目的,”杨德龙表示,“很可能还是有影响公司经营的意图,类似巴菲特对一些公司的不断买入,最终进入董事会,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力,举牌对公司股价肯定是利好。”

  也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生命人寿投资标的都为行业内领头公司,且流通盘较大,要想取得控股权并不容易,更大的可能是财务投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