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阻击生命人寿 大股东增持农产品逼近“要约线”

2014年05月06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生命人寿堪称近期A股市场的“举牌达人”。公司“出于对金地集团发展前景的看好”,连续举牌取代福田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如今其将同样的手法转嫁到了农产品(000061,收盘价10.90元)身上,在多次增持后,已经持有该公司20.0007%的股份,成为仅次于深圳市国资委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这一次,生命人寿似乎没能让深圳国资委相信其增持是出于对农产品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农产品今日宣布,在通过二级市场竞价增持后,截至5月5日,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持有公司29.9999%的股份。

  国资委“小伙伴”助阵

  据农产品公告,公司于5月5日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 《关于增持农产品股份的通知函》。深圳国资委自2013年1月24日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已累计通过深交易所竞价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133.28万股。截至目前,深圳国资委以及一致行动人远致投资、远致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亿鑫投资合计持有农产品5.09亿股,占比29.9999%。

  农产品一季报显示,深圳国资委以及一致行动人远致投资合计持有公司29.53%的股份。这意味着,深圳国资委等自去年1月以来对农产品增持的1133.28万股中,超过800万股都是在今年4月份后增持的。而深圳国资委之所以急匆匆的增持,显然是受生命人寿举牌农产品的威胁。

  4月9日,生命人寿忽然宣布,自2014年3月20日~4月8日,生命人寿-分红账户购买农产品股份8484.31万股,占总股本的4.9998%。在此轮增持后,生命人寿累计持有农产品3.39亿股,持股比例为20.00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翻阅农产品历史,亿鑫投资此前从未出现在公司的公告中。此次为了夯实对农产品的控股权,深圳国资委不得不动用了这一“秘密武器”。

  生命人寿表态持股不超25%

  从生命人寿此前在权益变动书中的表态来看,其似乎对农产品的控股权并无兴趣。生命人寿表示,举牌农产品主要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持股比例不超过该其总股本的25%。

  即便按照其增持的上限25%计算,其同深圳国资委之间仍然有4.53%的差距,依然难以威胁到深圳国资委的控股地位。不过,商场如战场,“言行不一”的现象时有出现。回想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 “控股”过程,其“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做法可谓相当高明。

  值得注意的是,翻阅生命人寿的历史表态,公司一直宣称,增持金地集团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但在决策过程中,公司却将对金地集团的增持比例上限从不超过15%、不超过20%,一步步提高至如今的不超过3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