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一季报表现分化 国寿业绩垫底陷入"负增长"

2014年05月06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淑娟

  截至4月30日,A股四大上市险企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均已出炉。一季度“成绩单”显示,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垫底,同比大幅下滑近30%。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增长排名首位,同比增长46.2%;其次是太保实现净利润32.11亿元,同比增长44.3%;新华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6.5%。垫底的是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72.28亿元,和去年同期的100.77亿元相比,大幅下滑了28.3%。

  中国人寿表示,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 国 人 寿 实 现 投 资 收 益241 .75亿 元 , 同 比 下 降7.35%。总投资收益率5.06%,较去年同期的5.82%下降0.76个百分点。

  这和资本市场的走势有一定关联,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了7.9%。不过,目前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中基金股票类资产占比并不高,占比不到8%,因此股市下跌对其投资收益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收益下降并非中国人寿净利润“滑坡”的主要原因。一季度中国人寿大幅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虽然实现了一季度保费“开门红”,但也带来新增业务准备金提取大幅增加。准备金提取净额的大幅增加导致支出端同比增长15.9%,高于营收增速,从而导致利润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人寿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641.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02%。

  不过,进入二季度后,随着银保渠道监管新规开始实施和高现金价值产品的业务规范加强,分析人士预计,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将回落到平稳增长区间。

  广发证券研究员李聪认为,未来保险公司以投资债券、定期存款、债券投资计划等为主的投资模式将延续,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的波动性将继续减小,稳定性增强,导致保险公司业绩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剧烈波动,稳定增长的业绩也有利于资本市场判断保险公司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