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赴港上市 土豪能否变绅士

2014年04月29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市场,证监会将进一步简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支持境内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赴港上市。

  香港是内地企业的上市后花园,政府放松审批鼓励更多企业赴港上市,吸纳国际市场资金,经历国际市场监管洗礼。

  姜洋指出,截至目前,内地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有190家,筹资总额2110亿美元;其中,在香港市场上市187家,筹资2109亿美元。内地企业市值占港股总市值达56%,成交金额占总交易额的71%。截至2014年3月底,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证券公司有23家;基金管理公司有22家;期货公司有6家。从数量看,内地企业已占据港股半壁江山,恒生指数随内地经济而动,反映的是内地经济、内地大型上市公司的利润变化。

  赴港上市曾是大型国有企业的特有红利,需要经过严苛的审批,直到2012年底,证监会才取消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限制,即4亿人民币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及6000万人民币净利润条件。不仅H股,对于红筹股也有严格限制。境内审批加上香港上市流程,上市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内地民企赴港上市如同登天梯。

  以往证监会不仅要替境内A股市场把关,还要替境外股市把关,不仅要让境内A股市场为大型企业服务,还要让境外股市喂大企业独食。

  幸好市场观念发生变化,今年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证监会有意取消境外上市的行政审批,鼓励民营企业赴港上市。今后要是想在H股上市,只要符合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条件,就可以实施。在某种程度上,这体现了对境内国企、民企的公平待遇。

  监管层支持赴港上市表面原因是境内A股市场池浅压力大,无法容纳多如过江之鲫的拟上市公司,目前600多家等待上市的公司,被指责成压垮A股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而负债率高企的公司嗷嗷待哺,基础货币发行受到控制,到境外上市成为分散压力的自然选择,更妙的是,香港蓝筹股指数比A股市场给力,可以提升包括内地银行股在内的蓝筹股估值。

  仅从短期收益解读是浮浅的,如果我们想方设法把香港股票市场变成另一个A股市场,港交所大不了变成另一个上证所,只要把内地的那些审批与交易猫腻输送一点到香港,香港市场就会异化,对于内地的经济变革不会有丝毫触动。

  让人安慰的是,香港市场虽然越来越内地化,有两个关键不可动摇。

  虽然香港市场让基金之神安东尼·波顿折戟,但上市、退市与监管符合国际规则,从洪良国际等案例看,其监管优于内地。哪怕内地公司源源不断赴港上市,以什么价格上市、能否获得市场的青睐,由市场说了算,大企业说了不算。

  上市后破发是常态,统计显示,2014年1月8日到3月20日,港股市场共上市23只新股,其中已有10只次新股遭遇破发。有公司发行得不到认可被迫延期,3月7日,以小微贷款、融资担保为主业的瀚华金控因市场需求不足决定推迟IPO计划。原定于4月30日在香港挂牌交易的万洲国际 (原双汇国际)完成国际路演,因为需求欠佳,将修改全球发售条款,将大幅缩减融资规模,融资额从292亿港元至411亿港元,一路下调至101.4港元至148.2亿港元。

  香港市场面向国际投资者,港币与美元挂钩,其定价不可避免地受国际投资者、受美元涨跌的重大影响。刚刚放行的沪港通,直接决定了人民币的市场化进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游戏规则将对内地市场化进程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有一个安东尼·波顿折戟,绝不会有一群安东尼·波顿前仆后继,国际投资者必然要求信用溢价,以弥补信用之不足。有一个浑水公司做空中概股获利,必然会有一群浑水公司等待做空赚钱。

  有无数公司怀揣圈钱梦到香港,他们将发现,在香港圈钱比内地难得多,在香港的游戏规则不是仅仅由内部人制订。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到香港上市,香港是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土豪受到洗礼,有些会蜕变成不得不守契约的绅士。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叶檀:赴港上市 土豪能否变绅士

2014-04-29 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