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口银行A股IPO提速之际 业绩下滑资产结构问题尚需解决

2020年12月29日 12:55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李娜 实习记者 王欣 报道

  10年IPO长跑,汉口银行A股上市终于迎来新进展。12月25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批复,批准汉口银行向证监会申请A股IPO,发行规模不得超过13.76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据悉,2010年汉口银行就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然而,由于国有股确权等问题未能明晰,阻碍上市。2020年10月,汉口银行相关股东会通过了多项与上市有关议案,上市再次提速。2020年12月初,汉口银行发行50亿元永续债已获监管批复,此次债券已于12月25日正式发行,为该行在上市前进行资本补充。

  尽管汉口银行A股上市终于迎来重大进展,但前方的IPO之路依旧不平坦。该行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双双下滑以及资产结构面临调整压力,亟需上市补血。

  新华融媒看财经记者就上市的情况和该行经营状况致电汉口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的问题进行了登记,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冲刺IPO十年

  湖北省目前尚未有一家上市银行,由此可见,汉口银行的IPO之路一直备受市场的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原名武汉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16日。汉口银行早在2010年就提出了上市计划,也就是在这一年该行就与海通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当年1月,联想控股、武钢集团、武汉城投集团三家企业合力拿下汉口银行计划增资扩股募集的12.7亿股。

  签约时,联想董事长柳传志表示,汉口银行是一家基础非常好的银行机构,通过投资入股汉口银行,联想控股期望与汉口银行共同致力于打造一家优秀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并实现尽快上市。

  此言一出,汉口银行上市果然提速,次年9月便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IPO方案,并向证监会湖北监管局报送该行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但不知为何,汉口银行在2011年通过了IPO方案后,迎来的却是漫长的将近十年的上市辅导期。其中,海通证券对该行进行了43次辅导工作并多次指出,汉口银行上市辅导过程中存在国有股确权问题。

  由此看来,国有股的确权问题一直是汉口银行IPO路上的绊脚石。不过,该行多年来也在不断优化股权结构,目前股权问题不断厘清,股权障碍也逐渐扫除。

  汉口银行上市辅导过程中存在国有股确权问题的原因是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信用")在2012年签订股权受让协议,但其股东资格迟迟得不到监管批准。

  这项工作在2018年12月29日才有了进展,汉口银行招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由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下称"武汉金控")受让或收购武汉信用持有的和原拟受让的国民信托所持汉口银行股份,以及凯旋门海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武汉长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汉口银行股份。

  2020年1月,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发布批复显示,批准武汉金控受让汉口银行约4.72亿股股份,受让后武汉金控持有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1.44%。

  2019年报显示,2020年4月3家股东已出清该行合计约为4.51亿股的股权,并过户至武汉金控名下。同时,由于现有股东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属于武汉金控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目前武汉金控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汉口银行股份占比为19.61%,已经超越联想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进入2020年后,汉口银行召开了两次临时股东大会,一系列动作表明该行推进上市有加速之势。

  10月10日,汉口银行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该行审议并通过了6项议案,此6项议案均与该行上市有关,标志该行冲击A股上市进一步提速。

  12月1日,汉口银行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再次审议了"A股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及填补措施""IPO报告期内管理交易"等部分发行A股事项,此次16项议案顺利获得通过。

  另一方面,汉口银行上市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湖北证监会辅导企业信息显示,2020年7月17日,海通证券出具关于汉口银行IPO辅导工作报告,提到的主要问题即为汉口银行增资扩股。

  值得一说的是,12月2日,湖北银保监局就批复同意了汉口银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此债券已于12月25日正式发行,期限为5年。50亿元规模的永续债发行后,汉口银行的资本将会得到补充。汉口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03%,一级资本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7%和8.76%。

  此外,汉口银行部分监事任职期限问题也仍需进一步解决。根据《商业银行监事会工作指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商业银行监事每届任期为3年,且外部监事在同一家商业银行的任职时间累计不应超过6年。海通证券在第44、45期辅导书中提到,在辅导期内,汉口银行部分监事任职期限已届满,应尽早完成监事的换届工作,以满足上市要求。

  随后,汉口银行在12月1日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已经通过了选举余春江、张雪兰担任汉口银行第六届监事会外部监事的议案。

  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 资产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汉口银行的业绩方面不太如意,今年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该行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94亿元,同比下降11.3%;实现净利润5.69亿元,同比下降67.8%。盈利下降的同时多项盈利能力指标亦下降。其中,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分别下滑12.74%、28.23%。

  根据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汉口银行实现营收31.31亿元,同比下降12.49%;实现净利润9.71亿元,同比下降16.65%。其中,截至6月末,该行利息净收入、中间收入、投资收益分别下滑12.77%、4.03%和16.01%。

  资产质量方面,汉口银行近三年不良率逐年降低,2017年-2019年,该行的不良率分别为2.13%、2.10%和1.75%。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回升到2.09%,较年初增加0.34个百分点。

  汉口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数值呈上升之势。该行财报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三季度,汉口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2.63亿元、18.94亿元、22.26亿元、20.86亿元、32.64亿元。

  汉口银行财报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6.34%、176.17%、158.23%。该行2018年末的拨备覆盖率158.23%已较为接近150%的监管临界下限。而在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上升为194.23%。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上升反映该行对贷款损失的弥补能力和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有所改善。

  除了业绩的下滑,汉口银行资产结构也面临调整压力。

  2020年12月16日,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指出,汉口银行房地产及关联度较高的建筑业贷款占比较高。并且,由于投资资产占比较高,在监管要求银行业务回归存贷款业务本源的背景下,资产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汉口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193.5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1.21%;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建筑业贷款余额90.8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26%;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余额为41.63 亿元,投向建筑业的资金余额为45.73 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汉口银行A股IPO提速之际 业绩下滑资产结构问题尚需解决

2020-12-29 12:55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