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成上市酒企去年业绩下滑 白酒思维决定销售业绩?

2014年04月29日 08:38    来源: 金陵晚报    

  诸多因素似乎让2013年处于调整期的中国酒企们遭遇了整年的“冰冻期”。目前,13家上市酒企均披露了年报。其中只有贵州茅台和伊力特2013年净利较2012年有所提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评价酒企销售、盈利状况时,大家更倾向于将目光聚焦在外界因素的限制上。实际上每家企业对自身定位的不同以及所制定的营销模式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皇台酒业、水井坊巨亏

  皇台酒业和水井坊“当仁不让”地占据了13家企业中业绩下滑的前两名。

  3月21日,皇台酒业发布2013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1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29亿元,同比下降389.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10亿元,同比减少147.39%。

  水井坊也于4月26日发布了2013年年报。其中,公司实现2013年营业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7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4亿,同比下降145.4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1亿,同比减少804.22%。

  3月25日披露年报的贵州茅台算是一枝独秀。2013年年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13.74%。

  白酒专家孙延元告诉记者,水井坊的亏损主要源于品牌根基不深、管理理念不符合中国市场大行情两个方面。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则向记者表示,水井坊的管理层缺少因地制宜的灵活变通性,对于产品规划缺少快速决策的决断力。

  孙延元告诉《金证券》记者,茅台之所以能交出一份漂亮的年报得益于它认清了大势。在“禁酒令”出台后,茅台就及时调整了价格战略,放下身段、调整价格。

  需调整思维模式

  相同大环境下的酒企,销售盈利为何相差如此之大?销售思维的调整是不可忽略的一点。

  肖竹青告诉《金证券》记者,从上市酒企“惨淡”的年报收益数据来看,目前身处深度调整期的中国白酒企业似乎走到了L型的底部,未来此底部形态还将维持较长时间。据他初步预测,持续时间将在3年左右。

  肖竹青认为,在此当口,酒企不妨学习“特斯拉思维”,适时调整思维模式,利用平台与契机,带动销售。

  “花哨的模式只是补充,O2O在近10年之内都只是传统销售渠道的补充,酒企需要坚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让价格回到理性,充分带动销量。目前,中低端酒类销售会缓慢回升,但高端酒销售还会继续走低。”孙延元告诉记者,白酒企业中,一半以上的利润来自高端酒的销售,但是目前“禁酒令”在行,影响还会持续。即便中低端酒类销量大开,也很难迅速弥补高端酒销售颓势带来的糟糕年报呈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