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净利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上市房企进入"中利"时代

2014年04月23日 07:55    来源: 经济导报     记者 刘翔

  随着年报及业绩快报的披露,A 股104家上市房企去年的业绩表现浮出水面。亿翰智库最新统计报告显示,104家上市房企去年营收合计6080亿元,同比增长29.62%;归属于上市母公司净利润为721亿元,同比增长20%。

  受益于整体经济回暖和相关政策松动,上市房企去年销售收入较2012年显著增长。统计显示,去年上市房企销售收入(按财务数据测算)为7026亿元,同比增长24.26%。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总体看去年上市房企在规模和利润方面均保持了良好增速,但净利润增速却明显慢于营收增速。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空间正在收窄。

  盈利能力被稀释

  通过已公开的数据,不仅可以直观看到地产行业的“繁荣”,也可以看到行业的另一面:房企大鳄销售增速放缓,毛利率进一步下滑,房地产行业正逐步远离暴利,进入“中利”时代。

  以地 产龙 头企业 万科 A(000002)为例,去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709亿元,同比增长21%,再创历史新高,并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但亮丽的数字背后,暗藏隐忧。其中,公司销售增速正逐步放缓。统计显示,2004年至2010年,万科A 销售额的复合增长率 接近50% ;而 2009 年至2013年间,复合增长率已下滑至23%。2013年,万科A 销售额同比增长21%。

  统计显示,尽管去年有73%的上市房企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但也有61%的企业利润率下滑,并延续着年均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的趋势。

  “地价上升和房价过高都会进一步缩减企业的利润空间,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下降属于趋势性的问题。”亿翰智库地产行业分析师张化东表示,土地、融资、人力等刚性成本上升,以及库存量、应收张狂的增加都导致利润压力越来越大。

  高存货和预收账款给未来的销售市场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去年,104家上市房企的存货合计为15622亿元,同比增长25.53%;预收账款合计为5536亿元,同比增长20.60%。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净利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上市房企的毛利率也明显降低。去年,104家上市房企的平均毛利率为36%,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万科A 去年毛利率就同比下降了3.53%。

  近六成房企一季度业绩下滑

  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上市房企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随之清晰。同花顺IFIND 统计显示,截至22日,A 股共有5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2家实现了业绩的同比增长,其余28家公司的业绩则集体出现下滑,占比56%,明显逊于去年整体表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数一季度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公司,主要都是因为报告期内结算项目较少所致。

  以华远地产(600743)为例,公司今年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同比下降40.63%;实现净利润5746.01万元,同比下降56.18%。“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一季度公司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较少。”华远地产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上市房企正开始探索新领域,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继去年万科A、绿地集团、碧桂园等多家明星房企高调到美、欧、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物业或开发房地产项目后,今年房企海外投资继续呈现井喷之势,绿 地、新 华联(000620)、万达等先后宣布其在美国、印尼、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最新海外投资计划,总金额超过500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