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估值压力大 基金经理“淘金”增难度

2014年05月05日 08: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今年前4个月,A股宽幅震荡,陷入弱势整理行情。创业板在板块指数去年以来累积了翻倍涨幅下,仍于今年2月25日再度勇创历史新高1571.40点,但之后仍步入了震荡下跌的轨道。一季度,基金整体增持创业板股,重仓持有创业板个股数量由去年底的158只增加到192只,持股总市值达774.59亿元。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对于近期跌跌不休的创业板,基金经理的观点出现大分化,有人坚守,有人逃离,不少基金经理在犹豫“是否减仓创业板”中进行“淘金式”操作。

  “市场风险未释放完毕,基金可能将更为集中增持业绩和题材兼具的创业板公司,普遍增持创业板的概率较低,从而大中型基金可能成为创业板的稳定器。”东方证券就此表示,对创业板的低配及一季度减仓可能给予大中基金一定空间去配置创业板资产,需密切关注该类基金仓位变动情况。

  新华基金:

  规避成长股泡沫

  新华基金对今年二季度的股市行情并不悲观,认为结构性行情仍然存在,低估值蓝筹值得坚守,而高估值的成长股泡沫存在破灭风险。

  “当前蓝筹股的估值比以往更低、股价比以往更低,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经济下滑的影响。当前很多蓝筹股的分红收益率超过了5%,如果二季度市场认为的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到这个水平之下,则蓝筹股的股票就会吸引大量理财资金的回流,我们认为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新华基金表示,“创业板估值水平已经很高,尤其是市净率水平已经创历年新高,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IPO暂停时间较长,创业板的资金供需面持续改善。预计IPO重启将彻底扭转这一局面,对整个创业板有较大负面冲击,IPO重启很可能成为成长股泡沫破灭的导火索。综上看,我们认为二季度应当坚守低估值蓝筹,规避成长股泡沫。”

  在配置上,新华基金具体选择为低估值蓝筹代表性行业,如银行、房地产、汽车等;低估值蓝筹代表性板块,如上证50中的低估值蓝筹股票;各行业中的低估值蓝筹龙头公司。

  观点相似公司:南方基金、大成基金等

  景顺长城:

  创业板蕴含大量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杨鹏则指出,从估值的角度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水平处于历史相对高位,短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长期来看转型和成长仍将是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

  杨鹏认为,在改革为核心的环境下,上市公司中的传统行业必将不断转型,以适应形势变化。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转型和成长仍是重要的投资主题。“长期来看,企业竞争从过去的规模竞争转型,谁有创新,抓住消费者的心,谁就可以快速成长。”杨鹏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将实现质的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蜕变,在这一过程中以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板、创业板将有蕴含大量投资机会。短期来看,创业板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但经过调整后,那些真正有着良好的成长性、估值水平回落到合理区间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会受到资金的青睐,仍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值得提醒的是,杨鹏指出,挑成长股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经过检验、回顾和预测的过程。首先是检验公司目前的竞争优势是否明显,需考察产品面对市场现状、收入规模、产品市占率、上下游供应链关系,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情况,真实性和自发持续性;回顾公司获得竞争优势的原因,考察管理层背景、特殊关系、牌照、先发优势、技术、人才、管理层执行力等因素;预测其潜力,考察所处行业或公司战略准备新进入的行业是否符合前页逻辑,公司上述优势是否具备延展性,公司是否也选择了积极战略发挥优势拓展市场,产能规划、技术准备、客户发掘、竞争应对、管理层执行力是否足够支撑公司兑现成长。

  观点相似公司:上投摩根、银河基金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