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占据2013年高送转半壁江山

2014年05月05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东旭光电、营口港成主板送转王

  统计数据显示,每股送10股以上的公司共有113家,其中有51家来自创业板,占比达到45%

  两市2013年年度报告及2014年一季度披露已经收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有超过1600家上市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提出了分红送转方案,其中,以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593家,贵州茅台以每股4.374元的每股派息方案成为两市的现金分红王。

  此外,在提出送股和转增方案的上市公司里,有113家公司的转增方案超过或等于每10股转增10股。这113家公司中,有51家公司属于创业板上市企业,占到总数的45%。而在主板上市公司里,提出高送转方案的东旭光电和营口港,则成为主板的送转王,两家公司皆提出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方案。

  高送转公司业绩抢眼

  这些提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在2013年的业绩表现不俗。例如,营口港在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增长,公司也提出了每10股派2元,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的分红送转方案。

  而东旭光电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只有19.64%的增长,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却达到了158.86%,约为3.7亿元。公司2014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235.56%,约为2.08亿元。

  2013年是东旭光电玻璃基板业务的元年,翻阅过往的公告可知,东旭光电在液晶玻璃基板的建设上快马加鞭。目前,公司定增的募投项目芜湖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十条线的配套工程已全面完成,一期三条G6液晶玻璃生产线已点火投产,其它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同时,公司在市场拓展上的力度不断加强。

  除主板两家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之外,创业板51家高送转的公司中,大多数提出的送转方案为每10股送10股,其中,有48家公司同时提出了现金分红的方案。

  5家公司送转方案未获通过

  除了送股大方的公司之外,部分上市公司提出的分红送转方案非常诱人,有现金红利,也有转增的股份。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63家公司现金分红(税前)每股超过0.5元,而这些公司中,有17家公司同时提出了送股或用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

  从这些送转方案的进度来看,有573家公司的分红送转预案在股东大会中审议通过,另有5家公司的分红送转方案未通过或停止实施,其余公司的分红送转方案目前处在董事会预案阶段。

  对于分红送转方案未能通过的原因,各家公司均有不同解释。黔源电力表示,鉴于公司目前的状况,2013年不派发现金红利,也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5股。不过,4月1日,公司收到股东华润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要求增加提案的来函,增加提案的内容是,2013年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不过,这项临时提案在股东大会中未获通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