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初尝创业板 首战业绩不佳

2014年05月05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安邦人寿、生命人寿高调增持金地集团,再度引起发了投资者对保险资金持股动向的关注。一季报披露收官,险资在2014年首季度选股路径开始明晰。截至 4月 29日的一季报显示,险资出现在325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持股市值约4030.41亿元,险资青睐金融、房地产行业等行业,另外,保险在一季度新进入驻上百家上市公司。

  险资十大重仓股银行股占六席

  从持有市值来看,险资重仓股多为金融股,剔除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为险资重仓前三甲,持有市值分别为256.11亿元、179.56亿元、148.50亿元。此外民生银行、建设银行、金地集团、大秦铁路、光大银行、万科A、五粮液均位列险资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房地产股占两席,从持有数量来看,险资重仓股也为金融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位列险资重仓前三甲,持有股数分别为61.36亿股、27.35亿股、26.08亿股。此外民生银行、平安银行、金地集团、光大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南车、国电电力均位列险资十大重仓股之列。

  在百余只新进的个股中,增持资金最大的是天士力、欧菲光、中国石化三股。

  初尝创业板首战业绩不佳

  今年1月上旬,保监会开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从一季报看,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相当谨慎,业绩也是平平。

  截至4月29日,只有15家创业板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险资身影,分别是回天新材、万顺股份、当升科技、劲胜精密、长信科技、易联众、美亚柏科、上海新阳、天玑科技、国瓷材料、远方光电、南大光电、全通教育、恒华科技、绿盟科技。但一季度创业板出现调整,保险资金首尝创业板投资战绩不佳。截至目前,险资介入的15只个股有7只今年以来股价下跌,其中5只跌幅超过20%。

  险资投资创业板的资金量相对较小。绿盟科技最受险资青睐,平安保险通过两个个险账户持有绿盟科技流通股本7.63%的股份,是第一大流通股东,市值在1.36亿元左右。此外易联众、当升科技等个股,险资持有市值在1亿左右,其余投资的创业板个股市值多数在5000万以下。

  如果建仓时间早,险资获利最多的创业板个股当属天玑科技。该股今年以来累计超过75%。套得险资最深的个股当属上海新阳。该股今年以来整体呈现震荡下跌走势,如果险资4月未能出逃,今年累计跌幅已经37%。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