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实地调研找答案:创业板跌跌不休 坚守还是撤离

2014年05月05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 芳

  编者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基金来说,“萧何”就是创业板股。伴随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陷入调整,主动偏股基金年内负收益进一步扩大。是坚守还是撤离?基金面临两难选择。《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发现,基金经理的后市预判出现大分化,不少基金经理在犹豫“是否减仓创业板”中进行淘金式操作。另外,60家基金公司4月份集中调研创业板股。显然,基金公司试图通过实地调研寻找下一步调仓的答案。

  吃“药”看“光电”

  60家基金公司4月份集中调研创业板股基金公司实地调研的71只创业板股,4月份以来平均下跌1.24%,跌幅超过同期创业板股

  60家基金公司4月份集中调研创业板股

  基金公司实地调研的71只创业板股,4月份以来平均下跌1.24%,跌幅超过同期创业板股

  自今年2月份以来,创业板连续调整,难见去年的单边牛市行情。在创业板的连续下挫中,去年热衷购入创业板的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转变?从其对创业板企业的调研情况或可探得一些消息。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整理显示,今年4月份,共有71家创业板企业接受了公募基金公司的调研,数量较创业板行情偏好时的1月份减少4家。4月份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有60家,较今年1月份至少减少10家,此外,4月份接受10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的创业板企业数量也较1月份减少。可见,在创业板持续调整的背景下,4月份基金公司调研创业板的热情微减。

  从行业分布上看,基金公司热衷调研生物医药行业,月内共有11家相关企业接受调研,月内最受基金公司关注的博腾股份也属于医药类企业。此外,虽然LED板块近期也迎来调整,但是基金公司依旧比较关注。

  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最勤奋,4月份调研了18家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有8家次新基金公司也对创业板企业感兴趣,其中永赢基金期内调研了4家创业板企业。

  创业板连续调整3个月

  基金4月份集中调研

  去年创业板演绎单边牛市,创业板指数全年累计上涨82.73%,但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创业板已连续调整3个月。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14.68%,但今年2月份至4月份,创业板指数各月累计跌幅分别为4.08%、7.46%和3.36%,截至4月底,创业板指数年内已累计下跌1.63%。在如此行情下,基金公司对创业板企业的调研态度也有所改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布的机构调研数据整理显示,今年4月份,共有71家创业板企业接受了公募基金公司的调研,占全部创业板企业数量(379家)的18.73%,而在创业板行情偏好的今年1月份,共有75家创业板企业接受公募基金的调研。业内人士表示,今年1月份处于年终结算期,又加上春节临近,一般基金公司外出调研的频率会比平时低,由此,比较4月份和1月份的调研情况,基金公司4月份对创业板的调研“热度”确实不及1月份。

  如果接受调研的创业板企业数量的差异还不算明显,那么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数量的差异就比较明显了。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参与调研创业板的基金公司共计60家,而今年1月份参与的基金公司有70多家。此外,4月份,接受10以上基金公司调研的创业板企业仅有4家,而1月份,同样的企业有30家多家。还有,4月份接受调研的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仅接受1家基金公司的调研,占比为38.33%。

  此外,以往比较常见的基金公司对同一家创业板企业多次调研的现象,在今年4月份也已经比较少见,月内仅万家基金两次调研拓尔思。

  综上可见,随着创业板行情下行,基金公司对其的调研热情确实较年初减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基金依旧重仓配置创业板,并且这已是基金连续第8个季度重仓增配创业板股票。个别基金尤其是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依旧在豪赌创业板股。

  WIND数据显示,71只4月份接受调研的创业板股票,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7.90%,同期全部创业板股票股价平均上涨6.18%,而4月份以来,上述71只个股股价平均下跌1.24%,同期全部创业板股票股价平均下跌0.96%。

  热衷调研医药板块

  坚守 LED不畏调整

  71家4月份接受调研的创业板企业中,博腾股份最受基金欢迎,月内共计有18家基金公司前去调研,是被调研的个股中唯一接受15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的创业板股票。

  资料显示,博腾股份是今年年初刚上市的次新股票,是一家为跨国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提供医药定制研发生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基金公司在调研中主要询问了公司经营发展概况、医药及CMO(医药定制研发生产)行业发展趋势、募投项目进展状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等情况。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5.68%,其中4月份累计上涨33.87%。而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该股被4只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

  从行业角度看,一直都备受青睐的医药行业在4月份成为基金公司最关注的行业。除博腾股份外,阳普医疗、香雪制药、楚天科技、北陆药业、我武生物等11家主营业务涉及生物医药行业的公司都接受了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其中又以涉及医疗器械的公司更获基金公司关注。刚刚落幕的一季报也显示一季度近七成的医药公司实现盈利,有1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超过100%。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认为,医药板块将从前期主题性炒作转向一季报,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将逐渐显现价值。

  虽然 LED板块近期整体出现大幅调整,特别是绿色照明板块呈现普遍下挫的走势,但是基金公司对该行业的热情并未消减。这些年初就是基金公司重点调研的光电类企业,特别是LED类企业,仍旧吸引着基金公司的目光。4月份,瑞丰光电、华灿光电和鸿利光电分别接受了7家、8家和4家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主营LED业务的利亚德先后被嘉实基金、天弘基金和长盛基金调研。此外,业务涉及LED产品的晶盛机电、洲明科技也均获得基金公司的“垂青”。 

  华夏基金依旧最“勤奋”

  永赢等次新基金公司发力

  从基金公司层面,60家参与4月份创业板股票调研的基金公司中,最勤奋的依旧是华夏基金,其在月内共调研18家企业,占全部接受调研的创业板股票的25.35%。

  此外,嘉实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和华商基金也比较勤奋,月内均调研了10家以上的创业板企业。与之相反的是,光大保德信基金、国联安基金、金鹰基金等16家公司4月份只参与了2家以下创业板企业的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老牌基金公司,次新基金公司也对创业板表现出兴趣。4月份,英大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圆信永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原英石基金、永赢基金共计6家次新基金公司现身创业板企业调研现场,其中永赢基金可谓最勤奋,先后调研了欣旺达、聚飞光电、瑞丰光电和华灿光电4家企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