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洲国际上市折戟 高管巨额奖励不“缩水”

2014年05月04日 12: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关婧)受公开招股成绩不佳的影响,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双汇发展母公司)不得不中止了香港上市进程。此前万洲国际降低发售规模,并取消原始股东出售20%旧股,但是仍没能获得足额认购。

  4月29日,原定于当日公布招股定价的万洲国际突然宣布暂停赴港IPO。在一份最新声明中,该公司证实全球发售不再进行,理由是“市况转差且近期市况大幅波动”,但感谢投资者对它的兴趣以及在全球发售期间给予的支持和“积极回应”。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万洲国际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债务偿还被诟病

  4月23日,万洲国际发布招股说明书最新公告,称公司将缩减全球发售的规模,公司IPO时间将延后。此次调整发行新股数量,万洲国际将减少最多65%的融资额,集资范围下调至101.4港元至148.2亿港元。

  为了能成功上市,万洲国际最终不得不做出大幅修改整体融资规模、并推迟上市时间的决定,哪怕是“流血”。但此次上市折戟之后,万洲国际因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而产生的债务如何偿还,就成了新的问题。

  此前,万洲国际收购了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商史密斯菲尔德,因此背负了巨额债务。根据协议条款,万洲国际支付给史密斯菲尔德原股东47亿美元股权转让金,并承担标的公司债务约24亿美元。万洲国际在招股书中称,截至2013年12月,万洲国际完成收购案后债务与股东权益比高达236.8%,债务总规模达74亿美元。

  而市场环境也已经将万洲国际逼进了“死胡同”。4月18日开始,证监会发布了首批首发企业预披露名单,新股发行重启的窗口已经打开。与此同时,随着沪港股的推进,使得现在的港股和国内的资本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随着证监会IPO的放开,将吸引更多资金从香港回流内地资本市场,这也降低了万洲国际的上市可能性。

  万隆巨额股权不“缩水”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万洲国际的初步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首席执行官兼主席万隆在2013年10月获得5.731亿股的新发行流通股。负责投资、并购以及融资的执行董事杨挚君同期获得2.456亿流通股。两名高管合并获得的股权激励以当时的公平价值计算约为5.97亿美元。

  即使按此前招股价的中间价9.63港元计算,其市值也将达约79亿港元。在上市之前的的超常规奖励,并不常见,这不能不令许多投资者质疑。公司高管获得的新发行流通股并不会因募资规模下调而收回,即使IPO失败,这次股权激励也“木已成舟”。

  有业内人士指出,万洲国际收购完成史密斯菲尔德,并不代表收购成功,因为前者只是表示法律手续结束,后者则需要长时间经营业绩的检验。因此,超常规奖励高管也让投资者产生怀疑,是否有尚未公开的隐情,以及这些隐情是否会影响到IPO以后经营的稳定性,这也是万洲国际IPO失败最主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