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洲国际启动香港上市 盛宴未开万隆抢食“头汤”

2014年04月21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关婧)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万洲国际(00288.HK)赴港上市终于有了确切消息。4月14日,万洲国际(原名双汇国际,是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正式宣布将在港交所上市,最多募资411亿港元。

  然而募资中的绝大部分,都将用于万洲国际偿还贷款,可以说债务问题是促使万洲国际仓促赴港上市的重要原因。就在上市盛宴还未开始之前,万洲国际首席执行官兼主席万隆以及执行董事杨挚君,共获得8.187亿股流通股作为股权激励,初步计算高达5.97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还未上市就进行高额的股权激励,可以说是外债清理有望的情况下,万洲国际自己提前“兑现利好”。对于这种质疑,万洲国际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股权激励令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一致化,至于8亿流通股的股权激励,该批股权奖励并不涉及任何现金流出,有关计划不会对业绩或营运产生任何影响。

  赴港上市 28家承销商“护航”为套现

  万洲国际公告显示,此次初步拟发售36.55亿股,其中国际发售部分发售34.72亿股,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发售1.83亿股。价格在每股8港元到11.25港元之间,按照中位数9.63港元计算,此次万洲国际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5.53亿美元。

  同时,这也是港交所上市食品及饮料行业第二大宗的IPO项目,仅次于2001年卡夫食品87亿美元(折合为674.42亿港元);同时也是继2010年友邦保险上市集资205亿美元(折合为1589.15亿港元)后亚太区的最大一宗IPO。

  此次赴港上市,万洲国际聘请了多达28家承销商,该数量创下亚洲IPO之最,打破之前中国银河证券聘请21家银行作为承销商的纪录。而其保荐人数量亦多达7家,创下香港市场之最,保荐人中包括中银国际、摩根士丹利、渣打、高盛、中信国际、瑞银及星展。

  而为什么这些机构如此卖力的保荐万洲国际,或许与其上市目的息息相关。万洲国际此次IPO募集资金中,将有40亿美元来偿还贷款。万洲国际去年以71亿美元收购美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其中,中国银行为其提供40亿美元的融资,这笔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摩根士丹利将为其提供30亿美元融资。

  可以说,正是因为中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在万洲国际身上下了重金,只有通过IPO的募资,才能实现利益回收。

  上市前巨额股权激励 高层先“开吃”

  除了上市为了还债之外,万洲国际还在“资本盛宴”未开始之前,给高管和管理人员送了个大红包。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万洲国际的初步招股说明书中发现,公司首席执行官兼主席万隆在2013年10月获得5.731亿股的新发行流通股。负责投资、并购以及融资的执行董事杨挚君同期获得2.456亿流通股。两名高管合并获得的股权激励以当时的公平价值计算约为5.97亿美元。

  而在即将进行的IPO中,万洲国际价格区间为每股8港元到11.25港元。如果按价格区间的高端计算,万隆和杨挚君所获得的股票奖励,在上市之后价值将增加近一倍。

  根据万洲国际的招股说明数描述,对这两位高管的奖励,代表了对他们去年为成功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所做贡献的认可和奖励。

  事实上,万洲国际被“激励”的管理层人士,不仅仅是万隆和杨挚君。2013年10月24日,双汇旗下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发布公告表示,接到双汇国际的通知,双汇国际及其下属公司管理人员,通过直接发行股份及预留奖励股份的方式实施员工奖励,合计占发行后双汇国际总股本的10%。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