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板块小幅上扬 分析师:行业仍难言拐点

2014年04月29日 14:54    来源: 新华网    

  今日白酒板块小幅上扬,五粮液、伊力特、沱牌舍得等盘中纷纷拉升。

  大智慧分析师李世翔表示,防御心态使得市场资金的关注点集中到了白酒上。去年中期洋河股份每10股派现金20元的分红,引发了白酒行业已经见底的市场预期。但李世翔认为,白酒行业目前仍难言拐点出现,因为除了贵州茅台去年业绩超预期外,其它白酒公司业绩都在持续下降,有个股甚至出现亏损。

  塑化剂事件以及限制三公消费,导致白酒需求从虚高回归到真实中,这就免不了会影响白酒企业的经营。虽然有段时间市场一度误以为高端白酒见底回升,但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五粮液的报表利润也明显下降,更糟糕的是,五粮液的业绩主要依靠加大对渠道商的回款力度构成,而贵州茅台也是以降价换销量。这些顶级的白酒制造商业绩并没有内生性增长,只是更多依靠给渠道施压来谋求稳定,况且白酒需求还在进一步下降过程中,行业拐点很难真正出现。

  目前高端白酒销售仍不乐观,一旦高端白酒失去丰厚的利润,这些企业的估值就需要重新调整。虽然有防御性心理和以及稳定大盘的意图,白酒板块能够暂时反弹,但这不代表白酒业仅仅回调一两年后,就马上见到行业拐点。再者,白酒作为重资产行业,在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情况下,也很难真正趋势性走强。所以,白酒业拐点和中长线并没有出现。(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