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板块走势重现低迷 五粮液一季度净利降三成

2014年04月29日 08:13    来源: 广州日报    

  五粮液28日发布一季报称,公司一季度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此外,水井坊26日发布的年报和一季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下降70.31%,年度净利亏损1.54亿元;公司一季度营收下滑77.03%,净利润亏损8548万元。

  受利空消息影响,白酒板块昨日走势低迷。五粮液昨股价下跌至17.22元,水井坊则跌停至7.27元,其他相关白酒概念股也多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业内分析认为,白酒行业整体回升时机仍未到来。

  五粮液上半年业绩或探底

  五粮液昨日发布2014年一季报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下降22.54%;实现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滑27.79%。据了解,公司自2003年以来首度出现一季度净利润下滑。

  记者注意到,五粮液一季报中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应收票据金额高达91.53亿元,相较去年年底36.25亿元的数字出现了152.48%的增长。

  五粮液方面称,经销商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方式购货导致应收票据增加。对此,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公司应收票据高企一方面说明经销商资金紧张,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在给予经销商相应支持,共渡行业调整难关。

  水井坊上半年或仍亏损

  水井坊26日发布2013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降145.47%。同日,水井坊还发布了2014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48.26万元,同比下滑174.95%;基本每股收益-0.175元。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方面称,主要受2013年来白酒行业调整冲击高端品牌产品销售以及新产品费用投入等因素影响。水井坊预计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白酒行业回升时机未到

  受相关利空消息影响,白酒板块昨日走势低迷。除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分别上涨4.37%和0.72%外,其他各白酒概念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水井坊出现跌停,且股价创下新低;酒鬼酒股价跌幅达6.67%;山西汾酒、沱牌舍得、金种子酒等出现3%以上跌幅;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据了解,在宏观大环境背景下,白酒行业2013年集体遭遇寒冬。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白酒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9%。近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交出的年报和一季报也颇为难看。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白酒行业发展增速放缓,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也日益严重。该人士认为,白酒行业整体回升时机仍未到来,行业调整还需时日,但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的季节性消费习性依然明显,全年销售量有望阶段性提升。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