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沱牌舍得领白酒股飘红 白酒板块防御价值显现

2013年07月03日 19:10   来源:羊城晚报    严丽梅

  在6月下旬一度显示出逆势而上的动向后,昨日白酒板块再次表露出整体走强的迹象。在昨日领涨的各板块中,酿酒行业指数涨幅达2.56%,位居各行业板块涨幅前列;个股中,因股东低位减持惹重组猜想的沱牌舍得,在中午临收盘前的10分钟时间里,被巨量资金从微微红盘一路拉升至涨停,并保持到收盘。

  沱牌舍得引领白酒股飘红

  昨天早盘,沪深股指一直在绿盘区徘徊,但酿酒行业指数一直在红盘区上运行,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其中,近期波动幅度颇大的青青稞酒小幅领涨,而其他白酒个股走势似乎是风清水静。

  但这一表面上的平静在中午临收市前的10分钟被沱牌舍得的突然飙升所打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沱牌舍得被巨量资金以近乎垂直的角度拉起;并且,就好像是掐算好的,在临收盘前不到1分钟,该股成功攻上涨停板。

  受此影响,所有白酒个股齐齐动了起来,带动酿酒行业指数一度大涨近3%,午后,白酒板块继续走强,个股股价全线飘红保持至收盘。

  从东方财富网行业资金流向看,昨天酿酒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7753万元,一改此前主力资金净流出的状况。

  从个股吸引资金流入的情况看,贵州茅台、沱牌舍得、五粮液、青青稞酒、老白干酒主力资金净流入位居前五,分别净流入5551.37万元、3355.57万元、2862.41万元、2858.88万元、534.94万元。

  从个股走势看,除了沱牌舍得外,以出产于青藏高原、产品差异化特点明显的青青稞酒的表现也颇为引人瞩目,昨天该股大涨9.69%,其次是酒鬼酒、水井坊、老白干酒,涨幅均超过5%。

  股价大跌令防御价值显现

  自去年11月中旬塑化剂风波发生后,白酒股的股价就从“天堂”重重地摔在地上。此后,白酒消费受限又一次重创白酒股。其间,白酒板块最大跌幅超过27%,远超大盘;个股方面,以酒鬼酒为例,7个月的时间,股价已从最高价61元跌至最低不足18元,最大跌幅超过70%。

  不过,在一些价值投资者看来,经历此次大清洗之后的白酒股,也许给了大家一个绝好的入场机会。

  从以往的情况看,在经济基本面尚无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周期类板块和个股往往会成为主力抛弃的对象,而具有防御性的传媒、医药、白酒、饮料等板块和个股往往会受到主力青睐。在目前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普遍持谨慎看法的情况下,随着上市公司进入中报披露期,白酒个股是否能再次迎来被主力相中的机遇?

  中山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白酒行业的估值已是近10年最低,政策的负面效应也接近尾声,且白酒消费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二季度后固定资产投资将重新提速。此外,白酒龙头公司拥有强势品牌和资源稀缺性,2013年营业收入仍可保持增长,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除了从估值角度看白酒板块整体已经出现较好的投资价值,从近期行业传出的消息看,作为高端白酒市场的“风向标”,近期多地市场上,贵州茅台、五粮液的终端售价及批发价均有小幅回升,销量也已呈现出一定的回升态势。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