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0.8元/份!网销意外险卖“白菜价”

2014年04月29日 08:44    来源: 沈阳晚报    

  “五一”出行不妨买上一份保平安

  经常外出选择1年期保险更划算

  0.8元现在能买到什么?可能连一瓶矿泉水都买不到,但在网络平台上一些保险公司促销的意外险保费却低至0.8元。不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这些低价促销的意外险主要集中于旅游意外险保险和交通工具意外保险,风险度更高的综合意外险则未参与。

  网销意外险“白菜价”居多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保险平台上看到,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在线的多款产品保费惊现1元以下的促销价。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家寿险公司推出的一款旅游综合意外险,保费只要0.8元,是国内1日游极低价专款,其中包括人身意外和医疗。在旅行保障期间内,因意外事故或急性病导致身故,一次性给付5万元。致残的最高赔付也是5万元,烧伤或烫伤根据程度按比例赔付,最高赔付5万元。被保险人在旅行期间因意外或急性病发生且3日内到医院治疗的、30天内发生的费用在20000元内进行赔偿,扣除100元的免赔额后100%给付。

  其他一些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保费也有1元产品。一家寿险公司推出的短期意外伤害险,保险期间最短为1天,保障的范围为:因意外事故导致身故,一次性给付10万元。旅行期间意外事故导致的医疗费用,在1万元限额内给付80%的报销,还将按住院天数给予每天100元的意外住院补贴保险金。另外,被保险人范围从0岁至79岁,每人最多投保一份。

  短期意外险赔付率一般为30%

  此外,网销的多款交通意外险产品保费在1—10元之间。以一款航空意外保险为例,3个月保障保额为50万元的国际航班意外险仅需2.2元。还有7天保障保额为80万的航空意外险也仅需6.4元。一款专门针对乘坐火车出行的 “铁路旅客意外险”,以保险期限1个月的产品为例,只需要3元便可以获得20万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障。网销意外险火爆,且售“白菜价”,究其原因,在于网销产品便宜又好卖。一位险企负责人表示:“网销的手续费非常低廉,是所有渠道中最便宜的。”他表示,意外险这类条款简单,价格明确的险种非常适合网销,也很受消费者欢迎。尽管会出现一些带病投保等情况,但经验数据显示,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短期意外险的赔付率一般也在30%左右,“保险公司一般不会亏钱。”他表示。

  买意外险“免责条款”看仔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精算的角度看,低价意外险的保费会低于核算成本,保险公司可能想通过这种超低价营销方式吸引眼球,并积累客户资源。其实这种近乎免费的营销方式此前就已出现。前几年,一些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中心开展随机打电话询问并免费赠送交通工具意外保险活动。客户在回答调查问题后,就可获赠1个月甚或3个月的交通工具意外险,保障金额也可达10多万元甚或更高。免费赠送的保险多属于保费低廉的短期交通工具意外险。因为保险期限短暂,而且出险概率很低,保险公司都热衷赠送这类保险,相反,风险度更高的综合意外险则很少派送。

  值得提醒的是,对于消费者购买意外险,尽量购买一年期的意外险,虽然三天、七天、一个月的意外险看似价格便宜,但如果以年来算,一年期的会更好一些。如果经常出差或使用交通工具,建议选择综合交通意外保险。另外,还要看清楚保险条款,因为很多保险公司的条款都规定了免责条款。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