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菜价比春节前贵一成

2014年02月12日 16:11    来源: 新华网    

  “哟,这油菜都三块五一斤了,节都过完了,菜怎么还这么贵!”由于节后一场雪,这两天菜价涨了不少。根据水屯市场信息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市场监测70余种蔬菜加权平均价为4.26元/公斤,与春节前相比上涨11.81%,上市量156.12万公斤,供应减少20.7%。

  “吃火锅涮菜还真有点心疼!”

  昨天傍晚,西直门外的一家小型菜市场里买菜的人很多,“油菜每斤三块五,这两天涨的,涨了一块钱”,记者转了一圈发现绿叶菜都挺贵,比如蒿子秆儿一斤六块钱,一捆六七两的菠菜卖到三块五。摊主刘师傅说,这种菠菜是北京本地大棚菜,成本要高一些。相比之下,山东来的菠菜便宜一些,也要三块五一斤。“前两天下雪,南方拉菜的大货车过来得慢,绿叶菜都很贵,能吃上菜就不错了。我家的菜都是今天到的,别的好多家还拿不到货呢。”

  杨女士在附近租房住,她拎了一大兜菜,有生菜、油麦菜、西蓝花等品种,一共花了38块钱。说起菜价,她有点感慨:“现在菜都快比肉贵了,刚回北京上班,晚上和朋友一起涮锅,光这些菜我就花了这么多钱,再加上肉算下来一共得一百出头,再涨的话,吃火锅涮菜还真有点心疼了!”

  油菜涨幅最大

  水屯市场监测数据显示,这两天有近30种蔬菜价格出现上扬,涨幅较大的三种蔬菜分别为油菜、洋白菜、菠菜,目前批发价格每公斤为3.8元、3.8元、2.8元,相比节前涨幅分别为65.22%、31.03%、27.27。市场经营户介绍,目前蔬菜价格呈现出量减价升的特点,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刚过完春节,经营户返场出摊率还不高,上市量减少明显;二是春节过后,北方天气转冷,并伴有降雪,影响了蔬菜的生产,采摘、运输,销售成本增加。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也表示,油菜涨得多,这是因为目前油菜都是大棚里的,天一冷生长速度放缓,产量就下降,“在大棚里一冷就不怎么长个了,市面上见到的就有所减少。”

  过了正月十五菜价会回落

  菜价走势会怎么样?水屯市场人士分析,目前蔬菜价格上涨是暂时性的,随着年味儿的减退,经营户返场逐渐增加,蔬菜供应将会逐渐恢复。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表示,目前来看,降雪对北京蔬菜市场影响已经在减弱。2月7日降雪当天,新发地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小幅上涨,每公斤由2月6日的2.97元上涨到3.13元。上涨主因是降雪增加了收购、运输困难。2月8日降雪停止,加权平均价下降到每公斤3.08元。目前,上涨的蔬菜,大部分价格出现回落。

  水屯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蔬菜的生产速度会加快,各环节成本下降,届时蔬菜价格将回落。刘通预计,过了正月十五,市场商户开始大批返京,目前一些涨幅较大的蔬菜的价格会落下来,“现在做油菜生意的比较少,都没回来呢,一回来会好很多。”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