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活跃账户明显缩水 长期低迷耗尽投资者耐心

2014年04月26日 08:57    来源: 成都商报    

  过去两年A股持仓账户减少逾300万户,2013年年末约六成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下降。曾经对股市充满热情的股民们都去哪儿了?

  活跃投资者减少

  截至4月18日,已披露2013年业绩报告且有可比数据的1749家上市公司中,有1054家公司股东数量较上年下降,占比超过六成。

  而过去7年有可比数据的1066家上市公司,2013年年末股东数量合计创下四年新低,较期间最高峰的2010年减少近一成。而股东数量降幅最大的,多为业绩优良的主板蓝筹公司。

  来自中登公司的另一组数据更加耐人寻味。2013年年末A股股票账户总数较2011年年末增加了5.87%,但同期剔除休眠账户之后的有效账户总数减少了5.71%。

  另据统计,2013年年末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385万户。而这项指标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末分别为5694万户和5514万户。也就是说,在A股账户总数逐年递增的同时,选择“零持仓”的账户数量两年内增加了309万户。

  两个截然不容的视角,结果却十分相似:A股市场活跃投资者的规模日渐缩水。

  去散户化还是边缘化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A股股民减少或是去散户化的结果。

  从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到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信托计划、阳光私募,形形色色标榜“专家理财”的投资产品,的确“怂恿”部分散户离开了股市。然而,去散户化似乎并不能成为活跃股民规模缩水的全部理由。

  数据显示,继去年年末重上3万亿元大关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创下3.46万亿元的新高。在这个看似光鲜的数字之中,依赖互联网金融崛起而迅速膨胀的货币基金占据了41.7%的巨大比例。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扣除货币基金这一块后,其他种类基金规模实际上是下降的,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几年处于净赎回状态。“如果说去散户化的目的是要让个人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来投资股票,那显然与现在的局面对不上号。”

  “这只能说明长期低迷的股市正渐渐耗尽投资者的热情和耐心。”桂浩明警告说,若是一个被边缘化的市场,自然交易清淡、乏人问津,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将令其逐渐失去定价能力与融资功能。

  A股需要有效制度变革

  资深业内专家对于边缘化的警示并非危言耸听。由于种种原因,A股正逐渐丧失其对投资者应有的吸引力。

  从2007年10月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到如今徘徊于2100点下方,上证综指在过去近七年中大跌三分之二。而在大批上市公司相继通过IPO登陆的背景下,沪深股市总市值由当时的约27.5万亿元“缩水”至如今的24.28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相继披露2013年度业绩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51家推出了分红预案。其中116家公司股息率超过3%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未能为投资者提供超过银行存款的收益水平。若再算上众多公司过去一年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这一结果令人倍感无奈。

  “资本的本性是追逐利润。股市难以提供相应的收益,活跃投资者数量减少、资金外流就成为必然。”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从这个角度而言,提升市场回报、提振投资者信心已成当务之急。

  多位市场人士呼吁,提升股市回报水平,不仅需要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比例,建立持续回报股东的机制,更需要在完善股权结构等方面多下工夫,包括降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以避免不合理的高溢价发行,减少减持套现压力及财富分配的不公。

  恢复股市吸引力的必要条件远不止于此。完善规则体系,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健全法律制度,杜绝欺诈上市、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为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撑起维权保护伞……

  “对于股市而言,制度层面内部变革的质量,远比投资者数量的增减来得更为重要。”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左剑明说。

  新华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