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致辞

2014年04月25日 10: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 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海峡两岸及香港的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欢聚一堂,围绕金融合作和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机遇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这对持续推动两岸及香港的经济合作进程有重要意义,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经济合作关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领域。在当前形势下,加强两岸经济合作要有三个“信”字。

  第一个是“自信”,自信来源于对自身经济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信心。大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将使大陆经济保持长期较快发展,市场潜力和空间巨大,机遇无限。台湾在电子信息产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相对于大陆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有相当的优势。在两岸贸易中,从1978年以来,台湾累计顺差达1万多亿美元,去年在世界经济总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两岸贸易仍然取得1972.8亿美元,同比上升16.7%的亮丽成绩,在两岸许多行业和领域的合作中台湾可以继续发挥优势,取得更大成功。

  第二个是“互信”。互信来源于彼此的信任和默契,多年来我们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通过平等协商,不断拓展两岸互利合作的空间,通过制度化安排,努力使经济合作产生更多惠及民生的成果。

  我们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是为民谋利,我们真心希望台湾各阶层民众都能从交流合作中受益,让两岸在共同发展中一同走向繁荣。当然,在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也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和看法,对此我们有诚意和耐心加强沟通,化解疑虑,有决心和信心排除干扰,继续前行,我们将进一步听取台湾各界和各阶层,尤其是基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举措,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分享和平发展的红利,不断夯实两岸合力共赢的民意基础。

  第三个是“信心”。信心来源于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认知和执著追求。当前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提供新的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两岸扩大经济合作,促进经济融合有利于为台湾参加区域经济合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合则两利,合则双赢,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同胞坚定和平发展信心,把握难得历史机遇,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经济合作离不开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大背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展现出的和平发展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共同维护。经历了两岸关系的风风雨雨,两岸同胞都不愿看到两岸关系再遭折腾,再走回头路,更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历史已经并将持续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这一历史潮流。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团结两岸同胞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能以更多的和平发展红利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最后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